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阳江市委书记11天内七赴洪灾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6:45  阳江日报

  ——我市党政军民抗击“9·21”特大暴雨洪灾纪实

  胡瑾 方园

  风雨交加,洪流狂奔,春南大地惊涛拍岸;泥石俱下,房屋倒塌,十万群众灾情告急。

  9月21日,春南地区遭受千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急行动,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这是阳江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洪救灾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一

  面对特大暴雨洪灾,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重要指示精神,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周密组织、科学调度,迅速组织各方救援力量赶赴灾区,紧急调集大批救灾物资运往灾区,精心部署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举全市之力抗洪救灾。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少春,市委副书记、市长魏宏广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直接指挥这场斗争,始终与抗洪军民心心相连。在抗洪抢险最危急的时刻,书记市长审时度势,科学调度,牢牢掌握了抗洪救灾的主动权。接到洪灾紧急报告,林少春书记、魏宏广市长冒着四处山体滑坡、道路被浸的危险,火速直奔春南灾区。9月21日,在潭水镇竹塘村,林少春、魏宏广召开救灾紧急现场会。有同志分析说,双滘的灾情可能最重。林少春提出,天一亮要设法进去:“进不去我也要进,准备冲锋舟!”单是重灾区双滘镇,林少春11天内就七次进入,足迹遍布双滘灾区的每一个角落。

  魏宏广在指挥救灾中牢牢牵住通桥、通路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通通往灾区、救助群众的生命线,为抗洪救灾赢得主动。他多次现场督促检查黄石桥、蒲竹桥、榕木桥、黄坡大桥等“咽喉”桥梁的修复。9月23日,在黄石桥抢修工地,魏宏广仔细察看施工现场,询问抢修方案和进展,并指出:“当务之急是尽快抢通这座桥,让车辆、人员进去救灾!”

  阳江市和阳春市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奔赴灾区现场,同广大军民一道顽强奋战。阳春市四套班子成员在灾情发生的一刻,就已经全部赶到抗洪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抗洪抢险队伍。9月21日凌晨4点,阳春市委书记胡海广接到紧急汛情通知,立即赶赴阳春市三防指挥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当机立断,决定迅速启动防洪二级应急响应。9月21日上午7时之前,阳春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已分别赶到挂点的15个镇,坐镇指挥。各受灾乡镇的党政领导班子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患难与共,把党的温暖传递给灾区的人民群众。

  哪里灾情最重、哪里灾民最需要,哪里就有各级领导的身影。他们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踩着黄水淤泥,精心组织抗灾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在中秋国庆期间,各级领导干部中止休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挺进抗洪救灾第一线开展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

  危难时刻,无数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地奋战在第一线,组织群众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想方设法安置受灾群众。他们在面对滔天洪水的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成为阳江十多万党员创先争优的生动党课。

  双滘镇古重村党支部书记刘经忠在21日凌晨三四时敲响“救命”铜锣,成功转移800多人。9月27日,省委汪洋书记在古重村视察时高兴地对刘经忠说:“如果不是你们这些基层干部这么负责,这次洪灾造成的损失会更大。”为安抚因暴雨而滞留在村外木材厂的村民,双滘镇旱田村党支部书记苏昭俊也留在了木材厂。9月21日凌晨4时,通往双滘镇旱田村的唯一通道黄石桥被洪水冲垮了,村外河水猛涨,村党支部书记苏昭俊迅速指挥村民向厂外荔枝树转移。当洪水漫到了脖子,苏昭俊不是选择逃生,而是站在树下,把自己当作村民逃生的梯子。

  在接到洪水警报后,河口镇黄蔃村党支部书记韦荣见迅速带领全体村干部挨家入户动员群众把财物尽量转移到安全地带。洪水过后,黄蔃村仅损失了一头牛。村民发出肺腑之言:“多谢党支部!”凌晨4时,河口镇党委副书记张卿临危受命,带领14名镇干部赶赴防洪任务十分艰巨的曲水村,他对装沙包的同志说:“把最重的给我!”背起近百斤沙包迎着暴风雨冲向堤顶。

  在暴雨中,身患感冒的八甲镇石碧村委会副主任吴家良冷得浑身发抖,但他咬着牙,在洪水中一脚深一脚浅地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转移,又用竹排一一护送到安全的地方。在洪水中,他整整战斗了十几个小时,因体力透支而晕倒,被紧急送进医院治疗。身体稍微好一点,他又从病床上跳下来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

  当洪水汹涌而至,三甲镇大新村党支部书记袁世业冲出家门跑到村委会,通知村干部调来竹排、木梯,分头进村入户转移受灾群众。多个队员在救人过程中受伤,但没有一个抢险队员退出抗洪救灾第一线。袁世业说:“在危难当头,唯一想的就是多救一个人。”该村的抢险队员在洪灾中依靠竹排竹梯,共安全转移群众300多人。

  三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紧急出动官兵投入抗洪抢险,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大灾面前、危难之际,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的子弟兵。他们用赤胆忠心、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铸起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

  灾区就是战场。在老百姓被洪水围困的紧急关头,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政委蔡多文致电林少春书记、魏宏广市长,表示部队官兵全力支持阳江的抢险救灾。阳江军分区司令员陈晓虹、政委刘国文数次赶赴灾区指挥部队救灾。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派出3架直升机,分别在道路运输受阻的双滘镇根子村、三甲镇大新村等地向受灾群众空投了矿泉水、饼干、方便面、帐篷等救灾食品物品。正在阳江的驻训部队及时派出官兵支援地方抗洪救灾,受到灾区群众一致好评。

  当双滘镇中心小学前一条80多米长的河堤已有50多米长的底部已被淘空,稍受外力就可能塌方时,市武警支队长唐先智率领100名官兵参加双滘镇抢险,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将被淘空的河堤成功修复。当漠阳江双捷拦河坝出现险情时,72个泄洪孔中有26个闸门被竹子、树木等上游漂浮物堵塞,无法顺利泄洪,市武警支队政委王珍太率领第二批15名官兵火速增援,经过8小时的奋战,将拦河大坝险情解除。

  市公安消防支队充分发挥了抢险救援突击队的作用,何细辉支队长、杨海平政委带领官兵成功救出5人,疏散转移群众1200多人。9月23日,救援官兵每人背负二十余公斤重的救援装备徒步深入八甲镇石碧村、黄坡村灾害现场救援,有的路段淤泥甚至1米多深。根据村委会反映,灾害现场有五人被泥石流掩埋,尽管生还希望渺茫,救援官兵冒着大雨、忍着饥渴开展人工挖掘搜救工作。尽管有的战士手起水泡、脱皮流血,都浑然不顾,直到25日早上六点,救援官兵挖出全部5名遇难者的遗体。

  四

  在受到洪水威胁和袭击的各个乡镇,人民群众在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时刻没有悲观消沉,他们忍着悲痛更加斗志昂扬地迎战洪水。大灾面前,阳江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守望相助,全力开展自救互救,他们用力量传递力量,用生命温暖生命,用坚强铸造坚强,浓墨重彩地描绘出生命的尊严与人性的光辉。

  八甲镇石碧小学李基标老师,在洪水袭来后的第一时间,深一脚浅一脚地背着学生送他们回家。在得知家后背的山岭发生大面积塌方时,这个50岁汉子的眼睛都湿润了。但他咬一咬牙:“我必须坚守岗位。”又和同事们紧急抢救学校的贵重物品到安全地方。

  从事土方开挖工程的个体老板王建,是曾在部队服役的退伍军人,他指挥自己的一台大型挖掘机无偿清除公路塌方,连续5天从早上6时至晚上12 时,将省道371线双滘墟至榕木村的10多公里路段数不清的塌方处挖出可供抢险车辆人员通行的便道。阳春供电局协理员陈康泰已头发花白、年近六旬,他在洪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八甲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阳东、阳西等兄弟县(市、区)闻风而动,立即组织起来对口帮助阳春抗洪救灾。各行各业将力量发挥到极致,形成了抗洪救灾的工作合力。全市交通公路部门进驻灾区道路桥梁抢修现场,迅速做好重要水毁桥梁和乡村公路的修复工作。供电部门组织工作小组到双滘镇小水电自供自管各村委会勘察现场,参加抢修复电。水利部门抽调工程技术骨干人,到各受灾现场检查核实水毁工程情况。国土、住建部门调集大型机械,深入双滘镇榕木村水毁和山体滑坡现场,开展新村规划、农田复垦工作。广大新闻工作者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全面报道抗洪一线真实情况,成为抗洪抢险救灾的重要方面军。气象、水文等科技工作者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为科学组织抗洪抢险救灾奠定了坚实基础。医疗卫生工作者深入抗洪一线和受灾地区,保证了抗洪军民和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其它战线的同志们也都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灾不屈,抢险不惧;共克艰难,矢志不渝。当前,全市救灾复产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坚信,全市党政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夺取抗击“凡亚比”特大洪灾的全面胜利,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新家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东阳江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