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谈胡锦涛主席访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0: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法国记者 何滨、吴辛欣):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4日至6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访法前夕,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1日在巴黎接受中国驻法媒体联合采访,介绍胡锦涛主席访法的有关情况。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自2004年初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主持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后,再次于今年11月初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有许多内外积极因素。“胡锦涛主席再次于今年11月初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可以列出许多内外积极因素,但我认为有三点是最突出的,也是最重要的。首先,在双边关系层面上,中法两国共同努力克服了前两年双边关系中一度出现的困难局面,迎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尤为重要的是,双方各届都在以更强烈的信心和更大的期待来设计和开创中法双边关系新的前景和未来;第二,中法双方进一步认识到加强相互协调沟通的重要性,而且充分意识到中法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和各自长远利益加强深化合作的必要性;第三,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不断加深。”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在极为繁重的国内外事务中,专门安排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对法国和中法关系的重视。而此次访问时间确定后,萨科齐总统立即写信给胡主席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指示总统府和外交部相关负责人会同孔泉大使本人,就访问的细节积极筹划落实,充分体现了总统本人和法国政府、法国人民对中国和法中关系的重视。

  孔泉说,从法方迎接胡主席的安排细节来看,也体现了萨科齐总统对胡主席来访的重视。“胡锦涛主席抵达法国当天,萨科齐总统将从外地考察后直接返回巴黎机场亲自迎接胡锦涛主席并在机场举行欢迎仪式。法方外交部官员向我强调,这样一种做法是萨科齐总统担任总统三年以来的首次。随后,萨科齐总统将陪同胡锦涛主席,同乘一车,接受共和国卫队盛装骑兵的欢迎,并将胡锦涛主席送到下榻的饭店。这充分体现了萨科齐总统对胡锦涛主席来访的重视和他本人对胡锦涛主席的友情。”

  胡主席时隔六年后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法方充满期待。孔泉大使在同法方接触和商谈中,真切感受到法方的期待。“无论是法国总统、法国政府,还是各界公众都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了对胡锦涛主席时隔6年之后再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热烈欢迎和期待。从我同他们接触和商谈中,特别强烈地感到他们最为期待的是,这次访问能够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新篇章,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民间的广泛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能够成为两国不断扩大加强务实合作的新机遇;能够成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沟通配合合作的新标志。因为这次访问是在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同时也是法国今年底开始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之前,因此,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在整个国际事务中,这次访问无疑都会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国的沟通、协调与配合。”

  孔泉说,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访问。“从两国元首的见面频率来看,在大约45小时的较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有至少5次会面。其中既有正式会谈,也有小范围会晤;既有在总统府举办的盛大欢迎国宴,也有萨科齐总统专门为胡主席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特色餐馆举行私人工作晚宴。从访问整体安排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法国)总统总理都会安排政治会谈会见;胡主席也会向凯旋门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篮,体现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敬意。除此之外,访问地点既包括首都巴黎,也有外省的城市,将考察经济、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项目。”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期间,将同萨科齐总统等法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一步深入交换看法,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对于这次访问可能取得的成果,孔泉进行了展望。“(中法)双方正在积极考虑以某种形式,使两国人民、使国际社会了解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全面加强和扩大中法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重要的共识,了解中法双方就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的共同立场和主张;双方预计将签署一些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文件的突出特点是:互利共赢的务实性;合作领域的全面性和新兴领域的开创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