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茂名灾区见闻:一些小型路桥开始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茂名11月2日电 题:广东茂名灾区见闻:山村吹响通桥通路“集结号”

  作者 梁盛 莫晖 赖松万

  9月21日那场千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使广东茂名市高州七个受灾镇交通中断777处,损毁公路114公里,全毁桥梁117座,导致灾区民众出行难、建筑材料运送难等问题突出。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受灾山村民众已吹响了通桥通路“集结号”,对一些小型路桥进行修复。

  在重灾区马贵镇,沿着马贵河溯流而上,一群群村民正在河面上搭便桥。马六窝村的练伟称,该村附近原有的石桥被“9•21”洪水冲毁了,他们要爬山绕道多走2公里的路,才能到达河对岸,村里的小孩子上学十分不便。“于是,我们自发捐出木料,免费出工出力,在这里搭建一座便桥,方便500多人的出行。”

  提及家里的情况,练伟的眼睛湿润了 。“洪水来那天,我亲眼看着大哥被洪水冲走了,就是救不了他……”练伟哽咽着叫来一名年轻人说:“这就是我的侄子,他父亲走了,今天他也来帮忙搭桥。”这时,又有一名中年男子挤了过来,他叫杨佐永,家住白坟坪村。他告诉记者,他的大哥大嫂也在这次灾难中走了,当时一大堆山泥滑了下来,冲垮了房屋,还将房屋推走了10多米 。“人走了,那没办法啊,我们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太大的事情我们做不了,现在先修好桥再说,只能一步步来,要让已走的亲人安心。”

  在大坡镇和睦村,正在河道里扛石头的一位妇女头戴草帽,肩扛一条大木料,手持一条树枝作拐杖,虽浅但湍急的河水冲湿了她的半条裤子。面对记者的镜头,她显得有点害羞。“‘9•21’洪水掏空了村里好多道路的路基,险象环生,如果不及时修复,就无法通行。现在,大坡镇救灾复产指挥部、驻村工作组以及村委会把大家召集起来,集中义务修复道路和水陂。”

  “我们真的很想重新建好我们的村庄。你看,虽然我们村人少,但我们全村人都来修路了 !”一位坐在石头上的大顺自然村妇女大声说。她告诉记者,大顺自然村共有197人,除了外出打工的,在家的都来帮忙修桥修路了,“有一位80岁的阿婆,都做曾祖母了,还扛着锄头要来帮忙。”

  和睦村委会主任黎日珍表示,最边远的黄冲自然村,村子最小,受灾却最严重。“该村的3条石拱桥都被洪水冲毁了,现在,这条只有90多人的自然村不等不靠,全员投入到重建石拱桥工地上。”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