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访法看点多 中国务实构建成熟大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9: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定于4日前往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专家认为,胡锦涛此次访法看点颇多,访问不仅给中法双边关系带来重要影响,更令近来互动频繁的中欧关系达到高潮,而中方在处理大国关系问题上表现出的务实与灵活姿态也非常引人关注。

  2004年,胡锦涛对法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与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签署联合声明,中法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隔六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度访法备受关注。现代国际关系学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表示,对过往两年曾经历曲折的中法关系而言,这次访问具有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其真正产生的影响却不仅仅止于双边范畴。“胡主席访法后要到韩国首尔参加G20,而法国在这次峰会后要担任G20的轮值主席国。法国对20国集团的发展也有很多想法。胡主席此次访法不仅涉及中法双边关系,也包括20国集团框架下的合作和其它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今年四月,萨科奇总统访华。中法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就是建立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中法关系。冯仲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向全球”的定位就是突出中法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战略内涵,也是中法关系自始至终的独特之处。不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东西方冷战时期,法国成为与新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还是希拉克执政时中法关系的良好发展都得益于中法关系着眼于全球大局。“双方领导人都没有把中法关系当作普通双边关系。这是中法关系非常独特的地方,也是双方值得珍惜的,并且要在今后继续发展。”

  冯仲平认为,胡锦涛此次访法将使中法关系在今年四月双方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使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得以更快发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日前在谈及胡锦涛访法目的时就曾明确表示,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增进中法了解和信任,共同促进大国之间建立平等、相互尊重的伙伴关系;希望此访能够通过扩大贸易和项目合作,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在全球层面相互立场的理解与合作。

  胡锦涛对法国的访问令近来互动频繁的中欧关系达到高潮。10月6日,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举行。在这次会晤上,中国与欧盟一致表示,致力于开启中欧关系的新阶段。就在这次会晤前夜,中国总理温家宝专程闪电造访德国。在随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中德再次确认今年7月就全面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的共识。11月9日至1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将对中国进行他今年5月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

  冯仲平表示,近来,中国与包括法、德、英等欧盟重要成员国的良好发展,实际代表着中欧关系的积极态势。不过,回顾近年来中国与大国关系的发展不难发现,中国与大国合作迅速发展的同时,摩擦也时有发生。冯仲平认为这是一个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中国对此应予以积极面对:“一方面我们要扩大与大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利益的扩展是维护双边关系和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有效途径,另外一点,中国要加强对外沟通,真正形成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个方面的全面互动格局。”

  冯仲平对于近年来中国在处理大国关系时表现的务实与灵活给予肯定。与此同时,他也提出,希望中国稳步发展这是各方共识,不仅符合各大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为促进彼此关系顺利发展,西方大国应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与协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