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客:坚持7天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2:51  新民周刊

  减客: 坚持7天, 改变世界

  不同交通方式的排放量差异惊人,在交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每人每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

  记者/陈 冰

  西方的创世记神话说世间万物来自上帝7天的创造。现代行为科学研究发现,7天也正是人养成一种新习惯通常需要的最短天数。而习惯一旦养成,无论好坏,都会很难改变。甚至会潜移默化,传给兄弟朋友、子孙后代。

  今天,日益严峻的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背后,除了各国政府行为、企业行为需要改变外,更艰巨的任务则是如何改变普通公众早已养成的千百种高碳生活习惯。

  如果普通公众仍然更习惯开私家车上班、喝瓶装饮料、穿免烫衬衫开会,低碳时代就会依然离我们非常遥远。因为普通公众的单一习惯带来的碳排放量虽然不大,但乘以60亿,都会变成天文数字。

  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衣食住行、家用办公等众多领域展开低碳生活,并将这种微小的改变坚持7天,成为真正的“减客”,那么留给子孙后代的将是一个更加健康、洁净的世界。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的最后一天,世博园内天下一家展馆迎来了第1万名低碳交通卡购买者,这意味着已经有1万名“减客”在天下一家展馆实现了万吨碳减排目标。绿色出行,你能做到吗?

  低碳交通卡

  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是一张倡导绿色出行的纪念型交通卡,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附加了一吨二氧化碳信用指标,即刨去制卡的成本20元,另外有20元用于支持对应的环保项目。也就是说购卡者每购买一张低碳交通卡即捐赠一定金额的资金用于环保公益事业,为低碳世博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初步测算,北京至上海的游客与一个纽约到上海的游客,在上海一周的游览,碳足迹分别为:0.231 吨 CO2和5.542吨 CO2,每一个购买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的“减客”,为此可以中和一部分自己在游览上海世博会引起的碳排放,同时实现“绿色出行碳减排”(通过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乘坐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碳中和”(通过自愿购买的一吨二氧化碳指标抵消自己的出行碳排放)。

  每一张交通卡都对应着一个唯一的碳指标注册登记号,购卡者登录绿色出行官方网站(www.cleanair.net.cn)或相关的环境交易所网站,输入交通卡卡号,就会查询到卡上一吨二氧化碳指标所对应的项目来源、项目种类、项目的执行信息以及资金的流向,每一位购卡者都能清楚地了解自己为低碳世博奉献的爱心究竟传递到了哪里,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地支持环保。

  目前,上海一共发行了7万张低碳交通卡,它们分别对应了3个碳减排项目——新疆和田红柳碳减排项目、四川广元市农业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和强凌节能灯发放项目。

  新疆红柳项目通过大量种植在沙漠中生长的柽柳,起到防风固沙,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的作用。与此同时,将减排的温室气体进行交易还可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帮助农民脱贫。

  四川广元市则是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这个贫困县区集中连片的山区农业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每年可减少氮肥施用1.28万吨,减少CO2排放12.7万吨。在2010年已经推广至200万亩耕地全面实施。“减客”们购买碳指标的资金用来资助当地农业继续推广低碳农业生产技术,发展地方经济。

  镇江强凌电子有限公司计划是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苏北淮安市广大农村地区推广使用节能灯以替代传统广泛使用的白炽灯,以节约用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由于发光原理上的差异,一只11W的节能灯的照明亮度相当于60W的普通白炽灯,完全能够满足一般家庭的照明需求,节能可达80%以上。

  这次清洁能源计划将置换100万只节能灯,每年节电量约6000万千瓦时,项目实施期内累计碳减排量约 25万吨。当地居民可以用1元的低廉价格用普通白炽灯换取价值约20元的节能灯。这个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使用联合国认可的清洁发展机制的方法学,由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认证。这些碳指标的收益将回馈经济依然欠发达的苏北人民,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低碳,同样让乡村的生活更美好。

  绿色出行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从奥运到世博再到亚运,时空变换,但一个理念从未改变: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目前,低碳交通卡的理念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得以延伸。北京、广州、天津总计发行了12万张低碳交通卡。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环保专家张建宇博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你采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每百公里的能耗差异将会非常巨大。如果小汽车的能耗为10升汽油的话,公共汽车的人均油耗为0.54升,电车的人均能耗折合成汽油只有0.34升至0.4升,地铁折合为0.5升。小汽车的人均百公里能耗是地铁的20倍,电车的25倍。

  “虽然交通带来的污染排放难以避免,但不同交通方式排放量的差异也相当惊人,在交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每人每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三项污染物,分别是小汽车的17.1%、6.1%、17.4%。” 张建宇说,如果采用小汽车出行的人有1%转乘公共交通,仅此一项全国每年可节省燃油8000万升。

  据预测,2020年我国的交通能耗占能源消耗的比例将高达16.3%至17.1%,原油消耗超过50%。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对多项大气污染指标的“贡献率”已达到60%以上,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空气质量将得到大幅改善。

  “当空气污染时,人们习惯于抱怨环保部门的管理不到位;当道路拥堵时,人们习惯于抱怨交通部门的措施不力,可人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不仅是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它们的制造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既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还能提高出行效率。”张建宇建议有车一族改变用车习惯,坚持7天成为“减客”。

  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已经减排量7万吨CO2。如果每个人坚持让绿色出行成为自己的习惯,并将它在自己的生活圈中逐渐传播出去,变成爱人的习惯、孩子的习惯、同事的习惯甚至上司的习惯,如果再乘上60亿,这将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就加入改变者的行列,成为一名“减客”,将些许麻烦留给自己,将洁净的星球留给未来。只要坚持7天,世界将因之而改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