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朝飞:企业积极投身环保事关中国环境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8:14  中国新闻周刊
杨朝飞:企业积极投身环保事关中国环境形势
杨朝飞-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提要:在政府监管、加大处理力度、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全体公民的参与等方面,每一方面的行动都不可缺少。在当前,很多的污染源毕竟是企业造成的,是企业追求经济的利益的结果。企业自身主动的、积极性地做环保,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各位来宾:

  近年来,我国环保工作的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到今年年底,“十一五”规划的减排任务总量减少两个10%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我们国家的环境形势是不容乐观的。我们对全国环保形势有一个总体的评价,那就是:局部地区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当前环保形势还有一个新的特点——环境风险在上升、环境事故频发和群体性事件增多。

  今年1月份,中石油在渭南发生石油管道泄漏事故,大概有150吨柴油进入了赤水河、渭河和黄河。进入夏季之后,事故更是频繁。南京塑料厂的化学品管道发生爆炸;大连海滨的一个油库发生大火造成石油泄漏;吉林省7千个化学品桶进入了松花江。特别值得深思的是紫金矿业渗漏造成汀江重大水污染事故,导致大量鱼类死亡,这是非常悲惨的。根据《水污染防治法》,有关部门对它进行了最高限度的处罚,罚了900万。当900万罚单开出之后,媒体进行了报道,紫金矿业股票涨停。一方面股市的涨停,一方面是人民的埋怨。这件事给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思考。这既包括政府监管,政府在处理发展和环保方面是不是在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也包括如何处理好企业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还有就是全体公民如何来看待这些事件,尤其是股民如何加入到环保的行列。

  在政府监管、加大处理力度、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全体公民的参与等方面,每一方面的行动都不可缺少。在当前,很多的污染源毕竟是企业造成的,是企业追求经济利益的结果。如果企业不能妥善处理好企业内部对经济利益和外部环境成本的关系的话,像这种污染事故、偷排漏排的现象是很难根治的。企业自身主动的、积极性地做环保,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企业环境保护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态依从。主要是指企业要遵纪守法,根据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去严格地履行责任。第二阶段是生态优势。主要指企业逐步认识到节能减排、资源回收综合利用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应。所以,企业可以主动去做环保。第三阶段是生态增长。主要是指企业进入生态增长的阶段,企业不仅是在考虑直接的、眼前的经济利益,也不仅仅是考虑到“我如何达到国家的标准”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企业进入到生态的设计、生态的营销、生态的产业等。这个阶段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阶段。

  从一些跨国公司的实践看,它们经历这三个阶段之后,都进入了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中国现在面临的环境压力,无论对企业、政府官员,还是公众而言,都具有社会责任。

  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方面,我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遵纪守法,必须严格履行国家颁布的法律。这是社会责任的底线,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你不仅是没有社会责任,甚至用一种老百姓的话说,“这是社会缺德”。第二、企业要接受监督。第三、企业能够在技术方面进行研发,引领环保潮流。第四、企业要向社会做出额外的贡献。

  (发言者为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