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翠华:企业要以前瞻眼光应对气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8:14  中国新闻周刊
孙翠华:企业要以前瞻眼光应对气候变化
孙翠华-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提要: 应对气侯变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行动,企业要有敏锐的眼光、前瞻性的思考和超前的部署,要紧密跟踪世界新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高度重视低碳技术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作用,制定并实施低碳技术战略和行动计划,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竞争力,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来宾:

  气侯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应对气侯变化对我们的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这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环境压力也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全球积极应对气侯变化、排放空间受限的大背景下,我们已不可能沿袭发达国家走过的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通过绿色低碳的经济走出一条生活发展、生态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侯变化问题,本着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把应对气侯变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的政策和行动。

  这些政策主要有:建立了应对气侯变化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颁布实施了《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十一五”单位能源消耗降低20%,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率占到10%,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0%的目标。国家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价格、税收等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加快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发展,淘汰落后的产能;积极开展工业、建筑、交通节能,努力提高能效的标准,全面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全民节能的行为,倡导绿色消费;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还场工程,加强极端天气应急系统的建设;不断提高生态脆弱地区适应气侯变化的能力建设。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应对气侯变化的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在,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面积、核电规模、水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风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位,人工造林面积也是居世界第一位,我们的节能目标也有望能够完成。

  我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学能源占一次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要增加4千万公顷。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侯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将把应对气侯变化、降低碳排放强度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作为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的目标,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模式。

  应对气侯变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行动,在世界经济深入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方式面临深刻变革的形势下,企业要有敏锐的眼光、前瞻性的思考和超前的部署,要紧密跟踪世界新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高度重视低碳技术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作用,制定并实施低碳技术战略和行动计划,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竞争力,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今全球经济的发展跟环境、低碳是紧密融合的。如果你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不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经济发展的角度、企业责任方面去思考怎么样跟大的潮流、跟世界经济发展步伐相协调的话,你的产品竞争力就会降低。

  目前我们国家的产品面对低碳、环境方面的壁垒是很严重的。很多国家对我们出口的产品都嚷嚷着要增收关税,这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现在,国内沃尔玛超市已经要求进入沃尔玛超市的产品必须要有“低碳产品”认证,这都是给我们的企业,给我们的产品提出新的调整的提示。所以,企业一定要有超前意识。当然,我们政府也在研究怎么样去鼓励、组织企业去顺应这个潮流,给企业的发展创造很好的环境。

  (发言者为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