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选国: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8:14  中国新闻周刊
刘选国: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刘选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

  提要:  作为一家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的人道救助组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各位来宾:

  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今天启动。本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企业与政府、学术界和媒体沟通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深具公信力、倍受关注的年度盛世。五年来,每届论坛的主题都有不同的焦点,从“全球责任共创和谐”到“品质·环保·公益”,到“开启中国式责任”,再到本届的主题“从增长到发展:方式转变与企业社会责任”。

  这些主题一直紧扣着中国的经济脉搏,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而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也从当初的时髦名词发展到今天深入人心的普遍实践。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自我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条件。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转变方式”,中国企业必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也将成为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作为一家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的人道救助组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年,我们在参与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为台湾的莫拉克台风提供人道救援、抗击西南旱灾等灾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众多国内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慈善和人道救助事业的首选合作伙伴。

  今年7月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新闻周刊还共同在上海主办了以“中欧企业社会责任比较观:挑战与出路”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欧社会论坛“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金桥)论坛”,就中国和欧洲企业社会责任的比较、挑战与出路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为促进中国和欧洲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中的相互了解形成了共识,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和奇迹,同时极大地拓展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的国际空间,为论坛的进一步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普及、公民参与慈善意识的增强,一些大的慈善机构近年来都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加强行业的自律,增强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公开性,提高它的公信力,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话题。所以,这几年,一些大的慈善组织在发展的过程中主动通过媒体、通过自己的网站来增强透明度。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就为增加透明度,聘请了社会监督巡视员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定期向社会进行公示。随着操作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也会越来越高。

  (发言者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