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驻葡萄牙大使谈中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5:43  中国政府网

  稳步发展的中葡关系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张备三谈中葡关系

  新华社里斯本11月5日电 (记者 童炳强 宋建)应葡萄牙总统卡瓦科·席尔瓦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对中葡两国友好合作深入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在胡锦涛主席抵访前夕,中国驻葡萄牙大使张备三就中葡两国合作关系发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张备三说,葡萄牙对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极为重视,做出了精心而周到的安排。葡萄牙人民对中国人民向来十分友好,葡萄牙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胡锦涛主席访葡期间,将与席尔瓦总统举行会晤,就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高层政治交往、促进经贸发展和相互投资、加强在新能源和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扩大文化教育交流和旅游领域的合作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谈。胡锦涛主席还将分别会晤葡议长伽马和总理苏格拉底,就加强两国议会的交流、促进政府间合作交换意见,并出席两国政府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关于两国关系,张备三说,中葡建交31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上世纪末,双方通过友好协商,顺利解决了澳门问题,为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葡萄牙,与苏格拉底总理共同宣布建立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中葡友好合作带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中葡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吴邦国委员长、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别在葡经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外长部长杨洁篪分别访问了葡萄牙。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总理苏格拉底、议长伽马及外长阿马多相继访华。

  张备三说,中葡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两国总理于2005年制定的3年贸易额翻番的目标顺利实现。2005年两国贸易额为12.4亿美元,2008年达到26.9亿美元。去年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全球贸易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中葡双边贸易仍超过24亿美元。据葡方统计,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达11.69亿欧元,同比增长43.3%。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通信、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制药业、软件开发和应用以及旅游开发等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张备三说,两国文化交流水平近年来明显提高,舞剧《大梦敦煌》《我的梦》等国内一流剧目和著名钢琴家郎朗、大提琴家王健等来葡演出,受到葡萄牙观众的广泛欢迎。今年葡方派出了包括国家级交响乐团在内的9个演出团体赴华演出。两国在电视、电影等领域的交流也不断拓展。两所孔子学院相继在葡挂牌授课,葡萄牙语教学扩大到多所中国高校。目前,两国各自在对方的留学生、学者人数达到数百人。

  张备三说,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友好合作是中葡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葡萄牙的关系,愿进一步开拓与葡萄牙的友好合作新领域。在新形势下,胡锦涛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密切两国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葡两国合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葡 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