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以最高规格欢迎胡主席 中法关系开启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6: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报道,当地时间4号,深秋美丽的法国首都巴黎,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到访。访问当天,胡锦涛主席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并就中法关系等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注意到,法国方面以最高规格,隆重迎接胡锦涛主席的来访。法国舆论也不吝溢美之词,称胡锦涛主席的到访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来到了法国”。

  当地时间4号下午1点35分,机场的贵宾室周围飘扬着中法两国国旗,胡锦涛主席乘坐的专机缓缓停在停机坪,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夫人已提前半个小时抵达机场,这是他本人上任三年来,第一次亲自到机场迎接来访的外国元首。对于胡主席的到访,法国舆论更是充满了溢美之词。

  从法国方面对胡锦涛主席来访的隆重接待,和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内容,我们的确感觉到了当前中法关系的热度。我们知道,就在前两年,中法关系还由于萨科齐会见达赖等问题,而处于冰点状态。那么,现在是什么让两国关系重新回暖?两国又将开启哪些新的合作领域?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

  法国重视中国的地位

  主持人:邢教授,法国这次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欢迎胡锦涛主席,法国舆论也称胡主席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我们知道就在两年前,法国还在一些问题上质疑中国,现在法国的这种转变说明了什么?它怎么看待中国?

  专家:现在中国的发展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那么在欧洲国家来讲,总体上来说,也是积极的评价中国国际影响的增加。那么从法国来讲,它在欧洲国家当中,是最善于从战略上来审视国际形势的。那么法国当然在欧洲国家当中就更重视崛起的中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它的作用和地位,法国要借助中国的需求是非常明显的。

  中法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主持人:访问中,中法签署了包括购机合同在内的十多个合作文件,胡锦涛表示,要打造合作新支柱,带动两国经贸关系转型升级,所谓的两国经贸关系转型指的是什么,要加强什么样的新合作?对两国企业来说,在哪些领域意味着新的商机?

  专家:当前“绿色的增长”模式,增加经济发展的高科技含量,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发展所追求的目标。过去法国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方面,主要是表现在核能和航空等方面。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又有新的制高点,那么中法之间应该在环保、高科技、信息产业等方面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中法之间有共同语言

  主持人:萨科齐表示,在担任明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法方愿意同中方密切合作,在原材料价格、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法国能在这些领域给与中国什么样的支持和合作?

  专家:法国有愿望在国际事务当中发挥大国的作用。法国提出的给新兴国家在国际组织当中有更多的地位和话语权,那么在中法之间是有共同的语言的。至于法国提出的保证国际原料,市场价格的稳定,中国方面我想恐怕还要进一步了解法国的具体建议是什么,是不是有可操作性,会产生哪些实际的效果。但总体上来说,中国愿意给法国以支持和配合,使法国在二十国集团会议做主席国的时候,能够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成功。

  主持人:好,感谢邢骅。现在,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法两国对发展双方关系都有正确而清晰的战略判断,只要沿着这种战略判断走下去,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将有极大的合作前景。

  【相关新闻】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时隔六年的到访,法国媒体当天给予了积极评价。法新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问十分令人期待,他的到访预示着中法之间的关系走出了不和睦,同时,也将为法国带来数十亿欧元的订单,其中中方与空中客车公司以及法国核工业巨头阿海珐集团的签约尤为引人注目。法国大报《费加罗报》刊文说,胡主席的到访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来到了法国”。两国元首在访问期间将签署大量合同,并将在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交换意见。《观点》周刊当天也发表了题为《中国国家主席,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的文章。

  抵达后不久,胡锦涛主席就与萨科齐总统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了会谈。胡锦涛主席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方希望赋予中法关系新的内涵,发展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还就中法关系提出了4点建议,其中关于双方的经贸关系,胡锦涛主席提出,要大力推进核电、航空等领域合作,在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带动两国经贸关系转型升级。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方愿同中方加强经贸技术合作,全面深化核电领域合作。萨科齐还表示,法国始终支持解除欧盟对华军售禁运。法国在担任明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愿意同中方密切合作,在原材料价格、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 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是,法国空客集团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等签署了4项购机合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