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农业大学肖凡:亚运射击馆的好队长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19  华南农业大学

  伴随着亚运会一天天临近,射击馆志愿者团队运行计划,包括志愿者需求确认、招募采集、岗位对接,通用培训、宣传策划、团队介绍、测试运行、后勤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场馆的骨干志愿者们承担着更多艰巨的任务。平时他们要带头示范,充当培训小教员、活动策划者的角色;在赛场上,他们也将要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发挥组织管理、应急处置的作用。

  今天笔者将带你走进服务主管肖凡,看温和如他是怎样与众不同,怎样在志愿工作的旅途中努力成就精彩的人生。

  认真负责志愿之路的好队长

  肖凡师兄是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07级的学生,自大一加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与志愿者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一路走来,尽管身兼多职,他还是出色地完成多项任务。作为一名大四学生,当初并没有因为面临毕业而退却。他说:“多年志愿服务工作,热情不一定能长存,留给我更多的其实是一种责任;自己既然比别人多一份经验,那就多承担一些吧。”

  肖凡师兄是个出色的队长。在谈及怎样建设一个团队时,他多次强调培养团队归属感的重要性。他表示,工作时,他不愿意用权力来压制大家,而更愿意在平时花更多时间和干事们聊天、相互了解,甚至“打成一片”,培养感情和默契。因此,在本次亚运射击馆志愿者团队的建设中,也特别注重加强整个团队的内部管理,提升凝聚力,增强归属感,以便今后工作顺利开展。

  肖凡师兄还强调说,志愿者礼仪水准决不仅代表志愿者本人,更代表了学校,甚至国家的水准。的确,志愿者不但要有各项技能,还要有这一种使命感和责任心。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奉献精神和参与“礼仪”意识,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任劳任怨的全局意识和团队精神。

  全情投入志愿者经理的好帮手

  对于每一个即将参加年亚运会志愿服务的人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机会无疑都是幸运的。然而对于志愿者骨干团队的成员而言,则更多的是实力和责任感的体现。笔者认为,普通志愿者只需做好服务别人的工作就行,骨干志愿者则不光要为别人服务,还要思考怎样建设好他的团队,怎样为他所管理的志愿者提供保障,可以说他们是志愿者,也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据了解,亚运会射击馆志愿者队伍在其工作领域将形成“一、十、百”的阶梯队伍,“一”是志愿者经理,学校的指导老师,“十”是志愿者主管,负责执行落实场馆志愿者工作,是志愿者经理的好帮手。作为骨干队伍的成员,自今年1月份以来,肖凡师兄就开始协助广州亚组委在我校志愿者的招募采集、岗位对接,通用培训、宣传策划等工作。

  顾不上“十一”假期出游休闲,肖凡师兄正一边忙于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的人口普查志愿者工作,一边与场馆其他志愿者骨干一起,完善射击馆志愿者团队管理手册和竞赛演练培训与联调测试工作草案,组织策划射击馆志愿者户外拓展培训等。

  寄语射击馆各组志愿者,肖凡师兄希望大家能定好位,“在其位,谋其职”,也应当在做好自己本分工作的同时,发挥志愿者间互帮互助的精神,一起为这难得的体育盛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展现我们大学生的风采。

  笔者认为,“志愿服务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则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对于肖凡师兄来说,志愿者工作和学习生活已是浑然一体;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早已嵌入他最朴质平实的工作以及日常的生活中,在他生命的旅途中熠熠生辉。

  (罗洁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