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拟制定抗生素使用强制性标准 医生提醒 莫乱用抗生素治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7:15  云南网

  抗生素在我国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很严重,按照世卫组织的规定,在100个住院病人中,使用抗生素的人数上限为30人,而我国却是70个人在用,比世卫宽松的标准高出了两倍多;就使用的剂量来说,100个住院病人每天用抗生素不应超过40份,但我国已达到了80份。

  自国内出现“超级细菌”感染者后,公众开始对抗生素的使用产生关注与警觉。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尽快治好病,许多感冒患者选择使用抗生素仍然会加剧抗生素的泛滥。

  省传染病院的专家表示,“其实大多数感冒只需要用抗病毒药物就可以了。”

  及时动态

  卫生部拟制定使用强制性标准

  昨天,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肖永红教授表示,针对目前医生多凭经验用药的现状,我国卫生部门已着手制定抗菌药物的管理办法,建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科学体系,将对临床抗生素的使用进行规范和强化,同时,对医院使用的药品中,抗生素类药品所占的比例进行限定。

  权威访谈

  不要用抗生素治流感等小病

  超级细菌的出现是否应引起公众对抗生素使用的警觉?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公室抗生素耐药工作组长DeanShuey博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题1

  记者:超级细菌是否已全球蔓延?

  DeanShuey博士:我们尚不清楚蔓延的程度,因为许多国家并未或者无能力检查。截至9月中旬,下列国家已发现含此基因的细菌:澳大利亚、孟加拉、加拿大、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美国。几乎可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出现此类病例。

  问题2

  记者: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DeanShuey博士:世卫组织给成员国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制订全面的国家计划,明确抗生素耐药控制工作的负责单位。通过建立有力的疾病监测及实验室系统,提高各单位发现和监控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能力。同时,鼓励人类卫生部门和肉畜行业合理使用高质量抗生素。因为上述两个领域对抗生素的滥用或不当使用,正是形成抗生素耐药的主要原因。

  应该采取如下步骤:逐渐形成一种体制,使抗生素只能通过专业医务人员的处方获得,而不能作为非处方药;鼓励大众服完处方抗生素的整个疗程,不要病情好转就停服,也不要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感染和普通流感等小病。

  杜绝假冒伪劣药品。取消不良的激励机制,使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不必以药养医。对肉畜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进行监管,防止不当使用。 <

  医生建议

  逾8成感冒不需抗生素

  “其实80%以上的感冒都不需要用抗生素。”省传染病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张嗣兴说。

  张嗣兴说,很多外国人感冒了都不用药。受到病毒侵袭后,人体的免疫力会增高,以抵御病毒带来的危害。但在中国,“感冒了首先就是吃药,自己给自己当医生,服用阿莫西林、先锋等抗生素”。

  他建议,使用抗生素时不要一来就用很高档的药品。其次能不用抗生素的病最好不要用抗生素,比如病毒性感染的感冒,抗生素就没什么用,大多数感冒用抗病毒药物就可以了。

  先送检病毒再对症下药

  “对于危重病人确实有症状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正确的程序是:采集病人的阳性标本,送往实验室做抗生素敏感度检验,再根据需要有针对性的用药,这样使用抗生素就比较合理了。”张嗣兴说,但是现实中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医生一方面担心这样做会给病人增加经济负担,同时也是怕麻烦,就凭着以往的经验习惯性地给病人用药。由于没有做检验,往往用的是具有普杀作用的高档抗生素,比如三代、四代的抗生素,这次虽然治好了,下次生病的时候却有了耐药性。 <

  记者调查

  患者 10个感冒8个用

  “孩子生病了,一早向学校请了假来看病。”昨天,市民汪先生和爱人带着孩子匆匆走进医院。“是咽炎。”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开了口服药物和消炎小针水“柴胡”。汪先生问医生,“能给孩子输液打吊针吗?这样好得快。”按汪先生的意思,医生开了“头孢”。记者观察,10个感冒的孩子中,有8个最终用了高档抗生素。

  记者采访得知,患者主动选择使用抗生素都是为了病情快速缓解,不耽误工作学习。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很多人在感冒发烧时,会使用“先锋”、“头孢”之类的抗生素。

  药店 没有处方也能开

  “我要两盒阿莫西林。”市民吴先生在一家大药房直接购买抗生素。

  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内几家大药房,柜台里都摆放着阿莫西林、先锋、磺胺等抗生素。当患者需要购买这些抗生素类药品时,不用提供医生处方就能购买。

  医院 利益诱惑纵容抗生素

  “青霉素是一种最经典、最古老的抗生素,也是一种很好的药,可是现在很少用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必须要使用抗生素,他也会先使用最基本的抗生素——青霉素。

  在一家医院的药房里,青霉素被摆放在最高处,有点被束之高阁的意思。一种注射用青霉素钠售价不到1元,因为价格低、用量少,连药房的医生都快记不得它的价格。

  为何医生不开青霉素呢?这位医生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高档抗生素滥用增强了细菌的耐药性,导致普通抗生素的治疗效果降低。另一方面是价格因素。目前青霉素的价格比较低,像这种不到1元钱的青霉素钠注射液,几乎无法给医院带来利润,医院自然很少用。另外,青霉素过敏会带来比较大的危险,医生通常不会开出这样的抗生素。

  在利益诱惑下,医院滥用具有普杀作用高档抗生素的行为愈演愈烈。

  记者 王劲松 (春城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