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卡梅伦访华:勿过分期望中英关系达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涂赟):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于9号率领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访华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继2007年12月率英国保守党代表团访华之后,首次以首相身份访问中国。卡梅伦此行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中英双方的领导人是否将会借此机会就即将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要讨论的汇率问题协调立场?本台驻英国记者涂赟就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姚新中教授。

  此次卡梅伦首相率领的访华团不仅是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同时也是阵容最豪华的一个。成员包括财政、商务、能源、教育四位内阁大臣,以及约50位英国工商界的顶尖人士,充分体现了英国政府对中国的重视。对于访问团人员的组成,姚新中教授认为卡梅伦首相意图实际,重在商贸合作。

  “这四位大臣代表着英国政府最强有力的四大部门,这四大部门负责的领域与中国密切相关,(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是英国政府的第二号人物,他现在真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他希望尽快能提升英国的经济,否则这个(经济衰退)难关很难渡得过。商务大臣凯布尔现在也是极力要发展和中国方面的合作。教育和能源、气候也都是和中国有很多密切的联系的。教育是中英合作的重要方面,而且这次英国政府对教育预算削减得很多,中国在这方面能够给英国带来很多的利益和好处。从这里我可以看到这次英国首相的访问带有很明显的实用目的,就是尽快通过和中国扩大交流合作能够使得英国经济尽快摆脱衰退的局面。”

  卡梅伦首相在临行前说过,英国政府的信息简单明了,英国已经敞开大门,英国政府对商贸发展态度积极,希望与中国发展比以往密切得多的联系。卡梅伦首相此行虽然重在商贸合作,但姚新中教授认为这种“以往密切得多的联系”并非仅限于经济层面。

  “敞开大门,我觉得这是英国政府历来的主张,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竞争,但同时更大的是一种机遇,不抓住这个机遇,他们会损失很多。前不久,胡锦涛主席访问了法国,签的合作协议达到200多亿美元,这对于英国也有触动,抓住和中国做生意一种机遇对于英国摆脱经济困难的状况是很有帮助的。我想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外交、社会、文化密切相关,不可能是只发展经济而其他方面暂时冻结或者不去发展,因此,从英国方面来讲,他们要对同中国发展全面的关系持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

  卡梅伦在访华后,将立即前往韩国出席20国集团峰会,有评论认为卡梅伦在访华时会与中国领导人就汇率问题商谈甚至协调立场。姚新中教授认为,在走出经济危机阴影的努力中,中英双方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

  “汇率问题现在是世界大经济体之间的一个博弈,在这个博弈里一方是以美国为首的国家,他们通过大量发行新的货币来提升本国的经济能力和(达到)尽快走出经济衰退阴影(的目的),但美元作为一种世界储存(储备)货币,它的大量发行会给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困难和复杂的情况。实际上对于美元的货币贬值,西方国家也并不完全是都持欢迎的态度,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和英国,还有包括法国、德国还是有很多可以谈的地方。”

  对于卡梅伦率领超豪华访问团来华对于中英关系发展是否有什么特殊意义?姚新中教授认为中英关系并不是简单地通过一次访问就能实现质的提高,双方还需要在各个领域多做努力。

  “我觉得卡梅伦首相到中国访问应该可以说是一种转机吧,能使中英关系能走向更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向。(卡梅伦)这次访问有四位内阁大臣随行,同时有近50名英国商界的领袖人物,我想这次访问对于中英关系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要过分期望两国关系通过首脑会谈能够达到新的境界,因为它需要各方面不断做工作和努力才能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层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梅伦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