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财政大臣:英国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本周二,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率领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次卡梅伦上任后的首次访华阵容空前,有4位大臣、50位顶尖商界人士,及诸多来自英国文化领域和民间团体的知名人士一同随访。其中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可谓此次随访人员中的重量级人物,他的观点将直接反映出英国新一届政府在金融危机后的对华经贸政策。11月8日,他专门就两国关系前景和英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在英投资的态度向本报表达了他的观点。

  “中国是英国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奥斯本大臣首先这样评价此次中国之行:“此行旨在加强中英两国之间的联系,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发展。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个特别的机会,它是基于我们两国之间的重要关系而展开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英国公司和投资者进行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在最近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英国馆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事实”。奥斯本大臣认为,英国馆是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设计壮举,该馆获得了上海世博会“最佳展馆”奖,“吸引了包括我在内的800多万名游客参观。它为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来向中国展示英国能为中国带来很多”。

  英国目前对华投资额为169亿美元,是欧盟内对华投资最多的两大国家之一。

  “英国能为中国提供多种支持”

  “然而就像所有的关系一样,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奥斯本大臣话锋一转说,“现在,有许多中国投资者选择把英国作为他们扩展业务的目的地,这证明了中英两国作为合作伙伴可以为双方的共同发展进行很好的合作,中英两国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放眼未来,我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英国投资”。

  奥斯本表示,英国是中国公司从事贸易和经营业务的理想场所,因为英国能为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英国拥有强大的商务基础设施,这些设施都是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来的,并且由于政府的‘促进增长和支持经济’计划得以持续发展”,而且,“英国政府近日决定减少企业成本,并将公司税率降低至24%,这个税率在西方七国集团中是最具竞争力的”。奥斯本还表示,“英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金融服务部门和欧洲最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生命科学和创意产业。同时,英国还拥有许多卓有声望的工程和制造公司,他们在中国的业务证明了两国在工程和高科技方面的巨大合作潜力”。

  “英国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

  谈及两国目前在多领域的合作,奥斯本大臣认为,在过去3年里,英国同中国的公司开展了50多个研发项目,另外还有50个项目也已纳入计划。此外,英国是400多家中国大陆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目前已有7家中国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上市。

  他表示,提高研究和教育的标准对中英两国来说极为重要,中国目前已派遣了数以千计的留学生赴英国大学深造。他还透露:“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里派遣一万多名学校校长赴海外考察学习,英国非常支持这一计划。”

  “所有这一切都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奥斯本大臣乐观表示,“卡梅伦首相和我以及整个英国政府,都将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通过有利的贸易条件和强大的业务联系,我希望能够证明英国的大门对中国企业确实是开放的,我们决定在未来几年将英国打造成投资者首选的目的地。”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