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中国对欧推动超价值观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53  新华网

  新华国际消息 香港《太阳报》8日发表古吕的文章,题为“北京推超价值观外交”。文章认为,今年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压迫年”。在这个形势下,北京重抄春秋战国先人的“远交近攻”谋略,对欧洲送“大礼包”。文章说,北京外交的新思维,只要抽离价值观,中国和西方国家什么都好谈。以下是文章摘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法国和葡萄牙,国际舆论都视为大打欧洲牌,并且认为中国的筹码是经贸“大礼包”。若直观看,这是事实,不过从深层次看,北京已经有意识地推动超价值观的利益外交。

  说今年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压迫年”,相信一点也不过分。年初,奥巴马登长城之后结束了和中国的短暂蜜月期,便对中国三箭齐发,批准新一批总值60多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会见达赖,将已经压下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挑起。更为重要的是,美国“重返亚洲”的大战略已经发威,日本仗着美国有关钓鱼岛属《美日安保条约》范围的新表态,一改过去不扩大事态的做法,拘留中国船长。另一方面,东盟各国亦在美国挂帅之下谋求抱团一起对付中国。一时间,令舆论认为中国“四面楚歌”。

  在这个形势下,北京重抄春秋战国先人的谋略,“远交近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从地缘政治看,中国其实和美国也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北京也可以和美国“远交近攻”的,但美国过于忧虑失去“第一”的霸权,所以要对中国战略围困。欧洲固然对中国也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分歧,但双方的共同经济利益还是第一位的,尤其在欧洲仍未完全摆脱金融海啸带来的困局,同时又可能受到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冲击,稍有头脑的政治领袖都知道目前应该如何和中国打交道。

  这回北京送给法国的大礼包不可谓不大,总值高达二百多亿美元,其中中方将向空中客车购买102架飞机,法国将提供高达35亿美元的铀。铀是高度敏感的核材料,对此欧洲其他国家没有反对,美国也没有吭声。而中国对葡萄牙承诺,争取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据悉,中方还承诺大量购入葡萄牙国债,以支持葡国经济复苏。

  对于北京的大礼包,欧洲有评论认为,整个欧洲都有必要反思中法两三年前僵持的那一幕。欧洲与中国的周期性争吵,似乎是欧洲人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心。评论认为,欧中不应再以意识形态影响国家关系,不要再试图做中国的“思想老师”。相信,这种评论是北京最想听的。

  现在中国事实上已接受和西方“和平共处”。北京外交的新思维,只要抽离价值观,中国和西方国家什么都好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