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21: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焦莹)国务院温家宝今天(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梅伦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

  下午三点半,温家宝总理与抵达北大厅的卡梅伦首相亲切握手,对他来华访问表示欢迎。这是卡梅伦今年5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他率领了包括4位内阁大臣和50位英国工商界顶尖人士在内的大规模代表团。

  会谈一开始,温家宝回忆起去年2月访问英国时与卡梅伦会见的情景,那时卡梅伦是英国保守党领袖。

  温家宝说:“当时你表示如果当选首相,将会热心推进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加深交流与了解。在你担任首相第二天,我们就通了电话,此后你又两次写信给我,这充分表达了你对发展中英两国友好和合作的决心。你这次访问中国,带来一个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其中企业家就有50位。我对所有来中国的英国客人表示欢迎。”

  卡梅伦表示:“我非常清楚地记得2009年我们会见时我所做的承诺,令我感到高兴的是,今天我们就兑现了这个承诺。我们这届新政府非常珍视英中两国间的关系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英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具有丰富内涵,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欢迎英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创新产业、金融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扩大同中方的合作。希望英方把目光更多投向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英国应以更大的魄力放宽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限制,这有利于双边贸易实现平衡、持续增长。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英国的投资,希望英方简化审批程序,提供更有针对性地服务,解决中国人员赴英国签证难等问题。

  温家宝强调,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扩大开放市场。凡是符合中国产业政策的企业,我们都欢迎。凡是按照中国法律注册经营的企业,都视同中国企业,享受国民待遇。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国的市场环境将会更加透明、规范、便利、充满活力。

  温家宝希望两国继续在教育、文化、卫生、青少年交流、奥运等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中英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卡梅伦说,英国珍视同中国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双边重要的对话机制,加强交流,增进互信。中国经济发展有力地带动了世界经济增长,英国始终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希望同中国建立促进共同增长的经贸伙伴关系,主张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英方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更高水平。英国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英投资。

  两国领导人就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温家宝还同英国企业家进行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情况,回答了提问,欢迎英国企业家扩大同中方的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