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开展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1:40  CCTV《第一时间》

  近日媒体纷纷报道了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患病几率增加的新闻。针对这样的报道,昨天,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了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卫生部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反式脂肪酸进行管理。一是,组织开展了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二是,婴幼儿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管理,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了原料中不得使用氢化油脂,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应当小于总脂肪酸的3%。三是,加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标签管理。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中,明确要求了反式脂肪酸的标识要求。

  植物奶油也就是氢化油,目前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等方面广泛使用,但是,氢化油可以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的患病风险。从2003年起,我国就已经开始了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监测。初步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人均摄入量是在0.6克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水平,针对“中国的奶油制品都不能吃”的观点,专家表示,这一说法有些偏激。因为反式脂肪酸分两类,一类是食品在经过工业加工后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国外研究和国内的实验已经证明,这类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另一类则是乳品里天然含有的、细菌发酵产生的反式脂肪酸,至今仍无证据证实该类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

  实用小贴士:如何识别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大家如何才能选择低反式脂肪酸或者没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呢?专家建议,首先要看配料表,尽量避免购买食物标签中标有:植物氢化油、人造黄(奶)油、人造植物黄(奶)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等字样的食物,常见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有:珍珠奶茶、薯条薯片、蛋黄派、方便面、奶油蛋糕、冰淇淋、速溶咖啡等。专家建议,大家应尽量少吃油炸食品。特别爱吃西餐、快餐、蛋糕等食品的人群,要注意饮食有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