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将成G20众矢之的 中国应借机讲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07:39  新闻晨报
专家称美国将成G20众矢之的中国应借机讲主张
奥巴马抵达韩国,将参加11日的G20峰会。

  □晨报记者 周东暆

  有外媒称,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的二十国峰会(G20)更像是一场19比1峰会,美国因近日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将受到其他国家的指责。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不负责任的做法确实已引发众怒,对中国来说,可借此机会出面倡议应对之策,显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美国货币新政策对中国“影响巨大”

  10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对美国参加G20峰会忧心忡忡,一篇题为《在G20,等待美国的将是挑战》的文章称,美联储向美国经济体大量注资的决定引起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争议,中国、俄罗斯和欧元区也加入了批评,G20峰会注定将成为一场19比1的峰会。

  唐朱昌分析称:“美国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没有在自身找原因,而是通过推出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把问题转嫁到了其他国家身上,而这个措施在美国是否奏效也很难讲,完全可以说是损人不利己。”

  对于G20峰会将形成的对峙局面,唐朱昌表示:“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而推出托市措施,由于美元是主要的世界货币,这样的做法会损害很多国家利益,当然会引发众怒,形成19比1局面不奇怪。”

  美元是中国的主要外汇储备货币,但在唐朱昌看来,要说中国损失最大并不尽然。实际上,“日本央行几个月来大量抛售日元、买入美元,干预日元升值。只不过他们出于日美同盟的考虑,只做不说。而印度等国也是一样,考虑到本国与美国的利益关系,他们只在私下里进行积极应对,并不公开反对。”

  但同时,美国的定量宽松政策肯定还是会对中国造成巨大冲击。唐朱昌强调,美国新货币政策至少对中国造成三个方面的影响。第一,会全面引发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这已经在近日物价明显上涨形势上有了一定体现;第二,如果各国都让自己的货币贬值,势必会引发资产泡沫,对房地产价格与黄金、资源价格造成刺激性飞涨,进而产生全球性通货膨胀,最终再次导致实体经济严重受损;第三,推动美元贬值会造成人民进一步升值,但对中国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来说,却是进一步贬值和缩水,吃亏的还是中国。

  各国各自搞贸易保护很难达成一致

  去年9月底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三次峰会,其声明被称为是会议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各国领导人一致承诺在当下艰难时刻要抵制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如今G20首尔峰会召开,专家对会议前景却并不乐观。

  唐朱昌认为,从近日迹象来看,美国陷入孤家寡人的境地,其他国家又各怀心思,不同程度的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很难再形成去年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局面,而“中国自身已成为近来种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靶子”。

  据悉,今年6月G20峰会结束以来,20国成员共采取了94项保护主义措施,相比之下,非20国成员的其它国家只采取了44项保护措施。美国、欧盟和其他成员国纷纷采取措施保护国内生产商,法国10月份向农民支出23亿美元,韩国挑选百家企业发放出口补贴。

  此外,美国日本还想在稀土出口问题上向中国发出挑战。稀土元素如钪、钇、巨是从汽车到手机等一系列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中国占全世界储藏量的95%。而今年9月,中国曾暂停对日本的稀土出口。

  对此,中国早已明确表示无意操纵全球贸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朱宏任上月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会晤后说,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外交工具”。

  预计峰会期间还将围绕全球经常项目失衡的问题展开对话,美国将与中国和德国这两个拥有巨大贸易顺差的国家之间引发争议。

  人民币汇率议题或让位“美国问题”

  但唐朱昌也认为,西方国家敦促放松稀土出口的问题不会在G20峰会上对中国造成太大压力:“目前美国成为众矢之的,对中国来说也有有利的一面,例如原本预计将大热的人民币汇率和稀土问题,在峰会议题上可能已退居二位。与此同时,中国却可以利用G20峰会这个平台得到更多帮助,比如与其他新兴国家联手抑制美国做法、共同磋商应对之策,甚至迫使美国做出一些让步。”

  更重要的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也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这可以视为长远解决金融危机问题的办法。唐朱昌表示:“在倡议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过程中,中国可以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而这在国际舞台上显得日益重要。美国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只会失去国际信誉,令其他国家对其更加不信任。我们如果把握住这个好机会表达中国的主张,就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表现。”

  [新华时评]

  期待峰会在新形势下谋划新方略

  □据新华社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11日在首尔拉开帷幕。此次峰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呈现出新的变化。人们期望峰会能够因应新形势,谋划新方略,促进改革,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G20峰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别有意味。以往西方七国主导世界经济,七国集团峰会总是在几个最发达国家举行。今天,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的地位日益凸显,峰会地点从西方城市轮转到首尔。世界经济版图在变,全球经济合作和治理的架构、内容在变,经济形势也在变。

  新的变化,要求G20这个“主要平台”更好地承担职责。金融海啸发生后,人们看到G20峰会成为共同应对危机的有效机制,在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首尔峰会面临如何保证G20从应急机制转型为全球治理长效机制。转型,需要切实在G20内部实现真正平等的协商和协调,真正体现伙伴关系。

  与“主要平台”发挥作用相呼应的,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正迈出实质性步伐。人们希望,G20峰会将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如实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推动各方更广泛有效参与。

  当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正处在关键时刻,基础并不牢固。人们看到,“货币战”阴影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某些经济体“过河拆桥”。当此之际,首尔峰会要重点讨论保持团结一致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这要求各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

  新形势既蕴含新契机,也包含某些变数,因而带来新期待。人们希望首尔峰会能展现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图景,在促进合作、加强治理上采取有力行动,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重要使命中,迈出新的步伐。

  [峰会动态]

  副财长会议修改《首尔宣言》草案

  □据新华社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筹备委员会10日表示,正在这里进行的G20副财长会议当天未能就经常性项目设限缩小分歧。

  G20谈判代表会议和副财长会议从9日开始举行,旨在商讨《首尔宣言》。韩国企划财政部和G20峰会筹委会表示,9日的G20副财长会议进行到晚上12点左右,各方就为经常项目设限、美国量化宽松措施、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但由于各方在此敏感问题上的分歧较大,当天未能达成协议。

  在10日上午继续进行的会议上,各方虽然就金融监管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发展议题、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基本达成了协议,但在汇率和为经常项目设限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10日下午,各国副财长和谈判代表继续召开会议,就《首尔宣言》草案的内容进行最终协调和修改。据悉,韩国的《首尔宣言》草案重新强调了“由市场决定汇率”,同时增加了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的“解决全球经济不均衡发展问题”等内容。

  此外,G20副财长和谈判代表10日将最终敲定“韩国倡议”的核心内容,并重新确认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立场。“韩国倡议”包括两大议题——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发展问题。关于汇率问题,各国将会同意庆州G20财长会议商定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和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等立场。

  按照程序,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11日将会晤G20财长,对《首尔宣言》进行最终审议,然后提交峰会,由峰会在12日进行评议,并在峰会结束时对外发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G20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