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2:23  北京晨报

  新华社日本横滨11月14日电(记者陈鹤高 刘东凯 田帆)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实现茂物目标的最后时限,我们应该以今年茂物目标审评为契机,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作,加快商品、服务、人员、资本在本地区便捷流动。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继续承诺并严格执行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尽早实现发展回合目标。我们支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深入研究,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通过多种途径循序渐进加以推进。

  胡锦涛还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对内应该加强各机构间协调、形成合力,对外加强同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合作,发挥优势,形成互补,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和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和增长。中国决定同各成员共同开展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项目,建立亚太经合组织技能开发促进中心,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希望各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

  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横滨闭幕后,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天乘坐专机回到北京。

  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011年在美国举行。

  ■相关新闻

  横滨“宣言” 美日未达标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与会代表发表《领导人宣言》,又称“横滨宣言”,就继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切实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今年是1994年设定的“茂物目标”第一阶段达标年。“横滨宣言”承认,亚太经合组织美国、日本等5个发达成员今年未能达标。与会成员认为,总体而言,区域经济体之间的关税大幅降低,但各个领域关税下调步调并不一致,地区内对投资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限制。

  新华社记者 蒋骢骁

  ■名词解释

  茂物目标

  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成员提出旨在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到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发达成员应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到2020年,发展中成员也应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5个发达成员必须接受审评,另有智利、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8个成员自愿接受审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