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3:40   CCTV《第一时间》

  来关注APEC峰会。昨天中午,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会后发表的《领导 人宣言》说,APEC将致力于实施本次会议上提出的《领导人增长战略》,即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 、安全增长,以应对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亚太地区经济正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但是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此 同时,亚太地区也是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并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成钢观察:APEC已建全球最大贸易区

  在这份《领导人宣言》中,建立亚太自贸区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早在1994年,APEC在日本茂物就提出了这 样一个发展目标,这次峰会又有什么实质的进展,来听一下我的同事芮成钢从日本横滨发回的报道。

  新闻背景:什么是茂物目标

  刚刚成钢提到,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议题之一,就是对“茂物目标”的评定。那么什么是“茂物目标” 呢?来了解一下。

  1994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通过了重要纲领性文件——《茂 物宣言》,提出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考虑到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亚太经 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同意给本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定一个成员国之间有别的时间表:它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之前 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到2020年,APEC发展中成员也应实现这一目标。此后,亚太经合组织还制定了《大阪行动议 程》《上海共识》、“釜山路线图”、《河内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以期推进茂物目标早日实现。今年是“茂物目标 ”的第一个达标年,共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5个发达成员接受评审。另外,智利、中国香港、韩国、马 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中国台北8个发展中成员自愿接受评审。但目前来看,虽然APEC成员在实现“茂物目标 ”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