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起火大楼业主称曾投诉安全隐患未获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3:18  新京报
昨日,一名被困者在火灾现场等待救援。新华社发 昨日,一名被困者在火灾现场等待救援。新华社发

现场被特警救下的居民。 李刚 摄 现场被特警救下的居民。 李刚 摄

直升机抵达现场。新华社发 直升机抵达现场。新华社发

  事发地位于上海市胶州路教师公寓。截至今日零时,火灾造成42人遇难,100余人受伤。

  现场1 楼顶脚手架爬有不少居民

视频:上海起火高楼窗户喷出火苗和浓烟 来源:浙江卫视《新闻直通车》

  大楼开始冒烟,是在14时许,王婕从自己的办公室看出去,冒烟点在教师公寓西北面,目测在7层上下。王婕是触动传媒职员,公司在事发公寓西侧,相距仅100米。

  王婕说,教师公寓外围绑有脚手架,遍布绿色帷幕,都是易燃品。业主顾小姐说,这是玻璃和外墙改造工程,始于今年9月,预计工期半年,目前脚手架已搭至23层。

  昨天,上海的风比较大。王婕说,脚手架从冒烟到燃起明火,前后不过20分钟,火借风势,直往楼上蹿。但目前尚不清楚浓烟因何而起。

  王婕说,刚开始,消防车用水枪灭火,但没用,15层左右以上的火势不能控制。

  14时40分许,警用直升机也赶赴现场,有十几个人聚集在起火大厦的28层楼顶,挥手等待救援。

  过火脚手架上还爬着不少居民,他们正在等待救援,大楼内弥漫着滚滚浓烟,还有不少的居民都没有撤出。

  烟太大,直升机是否救援成功,并不知情。王婕和她的同事看到有衣服从浓烟滚滚的大楼上飘落,一个顶楼下三四层的窗户上,突然冒出一张白色的床单,大家揣测是向外界呼救。

  但现场已经封锁,只有特警、消防员等专业人员前往救援。

  现场2 着火大楼像个硕大火炬

  “太震撼了,太惨了。”王婕说,从楼上逃出来的住户惊魂未定,说大楼可能还有小孩和行动不便的孕妇。

  “浓烟滚滚,起火的大楼就跟一个硕大的火炬一样,在风向的作用下,西南侧全是黑烟。”王婕说,下午3时30分左右,紧挨的大楼停电,平时6时的下班时间因此提前到4时。火灾致交通封闭,南北向胶州路、东西向余姚路两三个街区被封锁。

  站在公寓斜对面的街上,隔着二三十米的距离,能感到热浪扑面,王婕说,甚至能听到过火大楼房间传来清脆的爆炸声,或许是家电爆炸,也可能是绑脚手架的毛竹遇高温破裂。

  现场3 夫妇顺脚手架从23楼爬下

  周先生40余岁,住教师公寓23楼,火灾发生时,夫妇二人正在午睡。周先生说,被浓烟熏醒后,黑烟已从屋外钻进楼道和房间,“到处都是烟,一片漆黑”。

  周先生和妻子摸索着进入楼道,找到消防栓的位置,用拳头击碎消防栓玻璃,灭火灭烟自救。浇灭身边的火后,周先生夫妇二人摸到23楼的窗口,钻出去,顺着脚手架一步一步往下爬。

  周先生说,爬到大约10楼的位置,夫妇二人遇到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妻子先被解救,周先生随后安全脱险。

  昨日下午5时,周先生在静安中心医院简单包扎被玻璃划伤的手后,四处寻找走散的妻子。

  现场4 湿巾捂嘴女业主狂奔下楼

  25岁的顾小姐住在23楼。

  大火刚起的时候,她换好衣服正要出门。“一开门,我就闻到烟味,跑回房间打开窗户,看到楼下脚手架已经起了浓烟。”顾小姐说,她赶紧拿出手机拨打119,对方说早已出警,正在往现场赶。

  本以为一场小火灾,消防官兵到后就能扑灭,顾小姐坐下来等了一会儿。可是,房间的烟却越来越浓了,从门缝往屋内钻。

  “刚开始还无明火。”顾小姐说,很短的时间过去,窗户外的脚手架燃了起来,火借风势,直往楼上蹿。

  “我听到玻璃窗噼里啪啦炸裂的声音,”顾小姐当时甚至悲观地想过,这下子完了,她打开门,看了看,烟越来越大,楼道还未见明火。

  拼死一搏,顾小姐不想坐着等死,她跑进卫生间,打湿毛巾,捂住口鼻一下钻进浓烟中。顾小姐一路狂奔,沿着消防通道,从23楼到底层,顾小姐也不知道花了多长时间,直到一层的时候,见到了前来救援的消防员。

  “他们把我从地下停车场送了出来。”顾小姐身体没有大的伤害,只是喉咙不适。

  业主曾投诉安全隐患

  业主赵女士表示,起火大楼的施工是1个多月前开始的,施工原因是为了安装保温材料。工程开展后,楼道内到处都是施工人员乱扔的烟蒂,保洁人员也不清理。赵女士称,她不止一次向物业反映施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本报综合报道

  ■ 救援

  直升机大楼顶部降索救援

  15时50分,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见,三架警用直升机已经飞抵着火大楼的顶部,紧急实施索降救援被困在楼顶的居民。

  16时,有警用直升机飞离顶楼,估计是楼顶浓烟太大了,索降困难被迫放弃。

  ■ 分析

  50米以上建筑扑救较难

  昨日,沈阳市消防局高级工程师、防火专家陈军认为,高层火灾确实较难扑救,主要原因在于,外部扑救受装备限制,而目前来看,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建筑内部消防设施“不好使”也是另一重要原因。

  陈军表示,以我国现有装备来看有高度限制,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从外部扑救就比较困难。“高层灭火需要靠内部自救,尤其是高层住宅建筑。”但陈军也指出,目前来看,发生火灾的高层住宅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大部分都存在问题。

  “火灾发生后,居民要迅速通过楼梯逃生,不要顾及财产钱物,尽快在2-3分钟内逃生。”陈军建议。

  陈军特别指出,普通电梯不能防火防电,与报警系统联动,一旦发生火灾,就停在首层不能运行。

  ■ 小贴士

  外部遇火通过楼梯逃生

  陈军指出,国内住宅目前存在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两种。“但是防烟楼梯间里的防火层很少有人管理,发生火灾楼层以上的居民想通过楼梯间逃生也有困难。”陈军表示,居民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能顺着楼梯逃生,就要把房门关严,打开窗户,“一是通风二是呼救”。

  针对昨日上海28层教师公寓大火,陈军认为,当遇到外部火灾时,居民要迅速通过楼梯进行逃生。“烟气和火势蔓延是有时间的,所以要尽快逃生。”

  据了解,此次失火的教师公寓,居民多为退休教师,如何能让老年被困者尽快脱险,陈军认为,28层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都应设置消防电梯,但消防电梯并不是逃生的主要途径,其主要是供消防员救火救人。“防烟楼梯间仍是逃生重要的途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刚 张静(除署名外)


上海起火高楼窗户喷出火苗和浓烟
来源:浙江卫视《新闻直通车》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