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楼火灾已致42人遇难 直升机救援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5日14时15分左右,上海市静安区一座28层高的住宅楼发生火灾。至18时30分,火势基本被控制。截至22时,已有数十人受伤,42人死亡。

  截至发稿时,有关部门仍在连夜加紧调查人员伤亡情况和火灾原因。

视频:上海火灾现场消防员营救被困脚手架男子 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火灾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等第一时间赶往火灾救援现场,紧急部署抢险救援各项工作。随后,俞正声和韩正分别前往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和华东医院等处,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受伤群众,指示医疗部门和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火势凶猛,消防官兵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

  起火楼房高28层,为静安区胶州路728号,是静安区教师公寓。事发时,大楼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

  15日上海风力较大。目击者称,脚手架先着火,然后火势从下至上不断上蹿。火势凶猛,一度火光冲天,浓烟滚滚。

  一位从28楼逃出来的钱小姐说,大楼正在做节能保温工程,当时她正在28楼,突然发现大楼周边浓烟滚滚。她立即拨打了119求救。钱小姐说,半小时后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消防通道逃生,途中被浓烟所困,所幸在16楼时被前来营救的消防员所救。

  截至17时30分,消防官兵已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受伤人员被紧急送往静安区中心医院等医院抢救。据居民介绍,滞留在楼内的大都是老人。

  据介绍,事发大楼于1998年1月建成,住户多为教师,包括数十名退休教师,总户数500户。

  楼高火大,消防云梯、直升机救援受阻

  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报后,消防部队迅速调集25个消防中队的百余辆消防车前往扑救。公安、卫生、应急部门闻警而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奋力抢救。

  但是,救援面临多重挑战。因为火灾发生地为高楼,消防云梯难以达到20层以上,20层以上火势难以控制,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消防战士从另一处高楼往火灾大楼喷水,但喷水不如消防水枪有力量,救援相当不易。

  警用直升机也参与了此次救援。但是,因为现场浓烟、火势太大,飞机无法靠近大楼。原本计划将楼内居民从楼顶通过直升机撤离的计划没能实现。

  疏散人员妥善安置,伤员获及时救治

  灾情发生后,静安区领导和机关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并在现场指挥中心成立工作小组,从现场抢险、医疗抢救、治安防控、后勤保障等方面采取应急措施。火灾现场及附近的居民楼人员,被及时安置到附近集聚点,由现场指挥中心联系安排住宿宾馆。

  18时30分,火势基本扑灭后,消防人员及时进入火灾现场,逐层收拾残火,仔细搜救各楼层的居民。获救伤员被及时送往华山、华东、静安中心、纺一医院等多家医院抢救。


上海高楼火灾已致42人遇难直升机救援受阻
来源:江西电视台《新闻早报》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