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物:马庆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4:58  央视
马庆军 马庆军

  大爱无疆 医者情怀

  马庆军,1954年12月生于山东临朐,“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我国著名骨科专家。

  2008年10月9号,主刀医生马庆军突然脸色苍白,额头上虚汗直冒,昏倒在手术台前。同事们迅速为他进行急救和手术,此时大家才发现,马庆军肝部疑似恶性肿瘤破裂导致大量出血,出血量高达2000毫升。数分钟后,病理结果显示马庆军患上了肝癌晚期。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马庆军依然关切地问“那天那个病人怎么样了?”。听说病人手术成功恢复很好时,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术后3个月,病情刚刚稳定的马庆军就主动到科里参加查房,即使不得不待在家里休养时,他也常常电话不断,联系通知学术会议、科研教学活动安排等。术后4个多月,他又回到了他心爱的手术台上,开始给病人手术。

  2010年5月27至30日,当时已经肝腹水将近一个月、双下肢严重水肿的马庆军不顾家人的劝阻赴新疆参加专门为新疆少数民族医务工作者举办的培训。返京后的第二天,马庆军又一次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遗憾的是,这一次他再也没有机会回到心爱的岗位上。

  马庆军一生挚爱医学,始终以病人为本,他看病非常仔细,深受患者爱戴。为了让病人更容易了解病情,马庆军就边画图边解释,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有求必应,出门诊“加号”是常事。有些外地患者赶不上他的门诊,马庆军就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诊治。为节省经济困难的患者的住院费用,他便利用出门诊后的时间为他们做手术,后半夜才能回家。在手术中他尽量选用国产器材,为患者节省每一分钱,有时甚至用自己的工资为经济困难的病人垫付住院费。  

  马庆军一生淡泊如水、纯朴至金。患者为表达感激之情送来的“红包”和礼物,他一概谢绝,无法拒收就上交医院。

  生命垂危之际,马庆军嘱咐家人,在他去世后,遗体旁一定要放上一件医生的白大褂,他要带着对这份职业深深的眷恋去另一个世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