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因物价上涨年内将提高低保认定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8: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丽) 深圳年内将降低低保门槛,提高低保收入认定线;同时,还将建立起家庭收入比对认定中心,科学认定家庭收入。昨日,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就慈善和社会福利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时称,今年内深圳低保认定线将调高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余智晟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价的不断上涨,低保人群的福利待遇也应得到相应的提高。为此,深圳市民政部门将在今年内将低保认定线适当提高,提高的幅度还在商议中,但是肯定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据悉,目前深圳执行的低保认定线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15元,而国内低保认定线最高的为上海的450元。

  另外,余智晟还透露,为了更加科学地认定家庭收入水平,深圳市民政部门还将建立一个家庭收入比对认定中心。目前,深圳对于低保家庭收入认可主要靠申请方自报和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存在着一些不够精确和科学的问题。但一旦家庭收入比对认定中心建起,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他表示,目前建立这一中心的工作,还是政府部门在承担,但也欢迎第三方在能保证居民隐私资料不泄露的前提下积极介入参与。

  深圳在今年建立了第二条低保保障线,也就是说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了415元但没超过415元的150%的家庭,也可以享受到一些专项的救助。余智晟称,一旦低保认定线上调,这条线的认定线也会相应地上调。这样,深圳能够享受到低收入保障福利的家庭范围将扩大。

  余智晟还向广大市民介绍了“雏鹰展翅”计划。这是一个专门针对低保家庭子女教育的救助计划,只要是低保家庭子女考上大学,即可为其提供第一年全免、后几年半免的资金救助。目前这个计划已经帮助不少低保家庭子女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但由于推广范围还不够大,不少市民还不清楚这个计划。余智晟称,欢迎符合条件的家庭赶紧和深圳市慈善会联系并提出申请,也希望有能力的市民积极献出自己的爱心,参与到这个计划中,帮助这些经济困难的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另据悉,深圳市民政局还将建立起一个网络捐赠平台,到时各个机构和个人捐赠的善款去向将一目了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低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