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消防局长:火灾4小时扑灭因高层灭火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8:53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 谢卫群)15日发生的上海静安胶州路公寓火灾从14时16分接警,到18时30分才扑灭,为何整整持续了4小时?在16日17时30分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消防局局长陈飞作了说明。

视频:上海召开住宅楼火灾事故新闻发布会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陈飞介绍,持续4小时,足以证明城市高层建筑火灾救援的困难。

  对于这起火灾烧大的主要原因,陈飞表示,该着火建筑周围搭满了脚手架,且包裹着大量可燃易燃的尼龙织网,踏板均为可燃的竹片板,以致火灾迅速向垂直方向及周边蔓延,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立体式火灾。同时,火灾时风力较大,风助火威,加速了火灾蔓延。

  此外,陈飞也坦言,高层建筑与一般建筑不一样,居民楼火灾与一般商务楼火灾不一样,可燃物多,火灾负荷大,居住的老人、小孩、行动不便的人相对多,而且容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员疏散难度高。与此同时,大楼内每家每户都安装了防盗门,这给内攻消防营救破拆大门增加了难度,但消防战士都竭尽全力救人灭火。

  事发当日,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警后迅速调集静安、宜昌等45个中队,各类消防车122辆,官兵1300多人赶赴现场扑救,首批消防力量达到火场时,该高层建筑已处于立体燃烧状态。近200名攻坚队员冒着浓烟高温实施强行内攻,成功救出107人。同时,消防部门运用云梯车,以及登高毗邻建筑架设移动炮,防止了火势向邻近大楼的曼延。此外,该次扑救还采取了最先进的空气压缩泡沫车扑救。

  经过全力扑救,火势于15时22分控制,18时30分基本扑灭。然后进入消灭残火和搜索遇难人员阶段。目前,搜索人员工作仍在进行,消防员将反复搜索不留任何死角,整个搜索行动将于16日晚间结束。★


上海召开住宅楼火灾事故新闻发布会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