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市政协委员称应提高高层住宅防火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8:5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潘高峰)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育一直对高层建筑防火十分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超高层救火是难题,那就应该在设计建造过程中,提高防火的要求。“国家和地方对此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但在具体执行时却往往并不被重视。”王育认为,与办公楼相比,现在很多居民住宅缺少喷淋、烟感报警等防火装置,起不到火灾初期的延缓和警示作用。

  这次火灾烧得如此快速,势头如此凶猛,消防部门的说法是,大楼外立面节能维修铺设的尼龙网极易燃烧,蔓延很快,很快形成立体燃烧,扑救不及。但其中是否存在建筑自身防火标准不达标甚至是违规使用建材埋下的隐患?

  对于火灾扩散快是因为楼外尼龙网易燃、易蔓延的说法,王育也提出了不同看法。

  【立体燃烧·楼房建材】王育认为很可能楼房自身采用了违规的建材,“比如,如果楼房使用的不是规定的阻燃涂料,当然烧起来快;如果仅仅是外面的网烧起来,根本不会这么快引起立体燃烧,每间房都烧穿。”

  【消防管网·取水压力】“胶州路火灾还对许多目前运用的消防规范提出了挑战。”王育认为,目前的消防管网标准,在一个区域内布设的取水点余地非常小,一般在150升/秒,这种标准在以前可能是够用的,但随着高层建筑林立,消防的目标从公房到大厦转变了之后,理应有所提升。“最高峰100多辆车同时取水,根本难以达到需要的压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