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金牌“一骑绝尘”继续引发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7: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记者杨明日前写了一篇评论《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多年来,我们一直把体育等同于金牌,把体育当做强国符号,这其实是扭曲了真正的体育精神和本质”,并希望中国体育“立刻转型和转轨,把重视竞技体育转变成重视全民健身,淡化金牌,强化国人体质和健康,提倡大体育和大健康的概念,让体育理念真正回归”。这个观点引起了各方的关注。15日,中国亚运代表团副团长、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反驳:竞技体育争金牌有什么错?竞技体育争金牌和发展群众体育有什么矛盾?双方针锋相对,道理越辩越明,争论继续引发思考不是坏事。

  当事人杨明针对一些误解,在网络上特别作了解释:“我并不反对我国选手大赛争金,但反对‘唯金牌论’,不赞成国内的专业选手隐瞒真实身份,以业余选手名义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纯业余选手争夺金牌,有人说,以这样的方式求胜,说轻了是不诚实,说重了,就是‘欺骗’,对此,我有同感。”

  对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并不矛盾”的观点。杨明表示同意,但是随后反问“现实如何呢?”他认为“为何这么多年体育主管部门一直把重点放在竞技体育上,群众体育衰微到甚至不如(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一方面是竞技体育辉煌到顶点,一方面是国民身体素质,尤其是青少年健康,持续滑坡。逻辑上两者不矛盾,但在各省市高度重视金牌,把体育当做政绩工程后,谁都看到了两条腿只剩下一条腿”。

  作为杨明的同事,新华社记者徐济成在博客上说:“我相信他(杨明)希望看到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每天至少有3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把体育锻炼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再有这么多的高血压、糖尿病、近视眼、胖墩、竹竿;让我们的每一所中小学,都有一个标准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都有和自己学期同步进行的各种体育联赛,都有一个重视体育像重视升学率一样的校长!”

  新华社体育部负责人许基仁认为:“杨明等记者的稿子,是他们经过长期调研而形成的观点,也许尖锐,甚至偏颇,但无论是媒体人,还是体育人,在中国正致力于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期,应该多点争论。经过这样的讨论,能对中国体育有一些深度的思考和认识,是有利无弊的。”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斌认为,不要对双方的讨论产生概念上的混淆,杨明的言论反思金牌,并不是不要金牌,而是对于体育价值观念和体育化生活方式的一种讨论,“看看三大球,你就会知道,传统的体制已无法解决中国竞技体育遇到的所有问题了,而中国体育怎么可能仅仅是竞技体育呢?”

  《长江日报》发表评论,指出“撇开双方的身份,回到问题本身,我们认为,讨论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条件成熟,时机得当”。文章认为,“竞技体育的成就不应被忽略,集中资源以举国体制发展竞技体育的方式,应当得到公允的历史评价。但是时过境迁,我们应当以从容平和的心态来思考中国体育的新方向,考虑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向全民体育的转向”。

  《燕赵晚报》的评论说,杨明发文批评“唯金牌论”,这不但需要一定的勇气,同时也体现了难得的理性和冷静。

  ■“世风眉批”投稿邮箱:shayuansen@qIwb.com.cn■本版投稿信箱:zhangJinIing@qIwb.com.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