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灾吸入性损伤患者80%安度72小时第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仇逸) 记者18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和卫生局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15"火灾新增1名重症伤员,住院伤员总数上升至71人;对于占住院伤员总数约80%的吸入性损伤患者,灾后72小时第一关已安然度过,发生早期气道水肿窒息的危险性大大减轻。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介绍说:截至18日下午1点,上海8家市、区级医院共收治71名"11·15"火灾伤员。17日下午一名老年男性自觉胸部不适来到静安区中心医院急诊,以吸入性肺损伤收治入院,经专家组会诊确定为重症伤员,转至瑞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目前住院治疗伤员增加1名为71人。重症病人为16人,男性11人,女性5人,50岁以上占62.5%,其中气管切开10名,气管插管2名,11名伤员辅助呼吸机治疗。一名因挤压伤综合症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接受透析治疗的伤员,经长征医院积极治疗,病情未出现进一步恶化,其余危重伤员生命体征处在平稳状态,正在密切观察治疗中。

  "有的烧伤患者不会立即感觉到症状,呼吸道、肺部损伤等情况会被滞后发现,这也是在我们预计之中的。"徐建光说,"虽然重症病人总体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其中有的病人仍非常危重,医务人员正竭尽全力将他们从死亡线上拖回来。"

  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郇京宁表示:吸入性损伤患者已经度过了第一关气道水肿关,后面数天的挑战性更大,伤后1到2周呼吸道内膜坏死脱落,易造成气道梗阻、炎症、出血等,都是造成病人肺部损伤的重要原因,也都是致命的。医务人员将着重对患者进行呼吸道管理、感染控制,尽量减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等继发性损害。目前已有患者出现肺炎症状。

  郇京宁还介绍说:瑞金医院目前还收治有1名25%面积烧伤的病人,烧伤创面是3度创面,18日上午经会诊,这名患者的两个小腿和左手均需要手术,而这名患者同时也是使用呼吸机的危重病人,目前院方已联系麻醉科、呼吸内科对病情进行全面评估,预计19日进行手术。

  17日下午上海市卫生局再次组织市级临床专家组专家,奔赴8家收治医院对71名留院伤员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会诊,特别是对16名重症伤员进一步检查,做好病情研判,落实救治措施。专家组对各家医院的全力救治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意目前的诊断和处理意见,并提出下一步救治意见。一是近期是并发症发生的主要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呼吸道的护理和感染的控制;二是在目前已经完成对危重伤员支气管镜检查的基础上,对相对病情稳定的伤员给于喉镜或支气管镜检查,以进一步把握气道损伤程度,目前这项工作已得到伤员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关注原有基础性疾病对救治的影响,综合治疗;四是对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尽早判断,及时治疗。(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