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泸西煤矿死者家属围堵停尸房 称亲人遭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0:09  云南网
围堵在殡仪馆的死者家属及周边村民。 围堵在殡仪馆的死者家属及周边村民。

死者家属跪地请求给予公平说法。 死者家属跪地请求给予公平说法。

哀声痛哭的死者家属。 哀声痛哭的死者家属。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王岩)泸西煤矿死者家属围堵在泸西殡仪馆停尸房,要求政府给予说法,并拒绝尸体检验。

  20日早上,记者到达泸西殡仪馆,看到许多人神情哀伤的围坐在停尸房门前,询问得知其是死者家属,在等候政府部门给以他们明确的说法,得知记者前来便说,他们的亲人死的冤枉,要求政府以刑事案件来审理此事,而不是仅仅以纠纷案来让他们信服。

  目前停尸房中共摆放9具尸体,因其家属的阻挡,公安部门无法进入其中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称自己的亲人是死于枪杀,不是爆炸致命,而政府出具的报告不能给出他们满意的答复,就只有拒绝尸检。

  其中一名死者的母亲说,他们之所以不让尸检是因为要让政府将此事公开透明的审理,要在媒体记者的监督下和他们在场的情况下进行,并要将尸检时从死者的身体里取出的子弹作为证据来证明确实是死于枪杀,将事情公正客观的公布在大众面前,他们才同意进行尸体解剖。

  公安部门法医表示,不管是刑事案件还是民事纠纷案件,都必须要经过详细的鉴定之后才可以定夺,家属的心情他们很理解,但是这种做法还是要好好的交涉之后拿出一个双方都认可的说法才可以,希望这些死者的家属理解。

  殡仪馆死者目前确定身份的有:

  马某 金马镇西坝村 37岁

  李某 金马镇西坝村 21岁 耀进煤矿工作人员

  何某 金马镇鸡侧村 35岁 具体工作不祥

  张某 金马镇鸡侧村 19岁 泸西县城打工人员

  张某 泸西旧城镇 25岁 农民

  石朝文 禄劝县大松树乡 打工人员

  另外三名死者,除一位身份正在核实中外,另两名都已确定身份,据当地知情人称,这三名死者属于外地打工人员,因其家属未到场暂不知其姓名及身份。

  由于此次爆炸的方式和受伤人员的伤势都非常特别,20日下午,记者再到爆炸现场时,发现大批警察仍在现场进行调查,记者听到有警察议论时说;要完全弄清这此事件的真相,还需费一番周折。

  在泸西县殡仪馆,由于近百名死者家属的阻挠,尸体检验一直到到20日上午还没有进行。泸西县公安局吕庆伟局长称:这是一起刑事案件,有省州县及邻县的法医参与尸检工作。即使死者家属阻挠,仍要多做解释工作,通过尸检才能查清死因。

  20日晚上,记者得知,尸体检验已经完成。而在医院里,经过治疗后,又有数名伤势较轻的伤员已经出院。

  访耀进煤矿首位承包人王元华 17年没有跟人发生过冲突

  云南网讯(记者 任锐刚 实习记者 王岩)跃进煤矿原属于红河州州属煤矿,1987年,煤矿旁村子中的王元华承包了煤矿。现在他因年龄原因已没再继续经营跃进煤矿。

  而在其从1987年至2004年17年的承包时间里,他没有跟任何人发生过冲突,更没有因为冲突而发生过人员伤亡。为此,泸西县以王元华为代表的第一代煤矿板们,不管是在民间还是在官方,对他们的评价都极高。那么一代煤老板们的良好口碑是如何得来的呢?19日晚,记者在王元华家中对其进行了访问。

  68岁了当村长

  王元华告诉记者,1987年,跃进煤矿已经濒临倒闭,红河州、泸西县为挽救煤矿,决定改变经营模式变为由个人承包。那时煤矿不值钱,曾经有几个人进矿井看了后就不敢承包了。后来、泸西县等有关方面动员当地个人进行承包。承包期限是10年。王元华经过多方面的了解,便独自承包了下来。在其承包的8年时间里,没有发生过大的安全事故,也没有与邻矿发生过冲突。到了1995年,国家政策改变,后以135万一次性转让经营权,但其一直以法人代表的身份进行总体的顾问,这样,在王元华手里一直经营到了2004年。

  记者了解到,王元华自己并不识字,也不抽烟,不喝酒。煤矿效益好转后,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建盖了多所希望小学,为村中修路架桥,包括如今村子里的自来水,都是王元华出资出力完成的。在泸西县,王元华为人平和,行事低调,跟任何人都处得极为融洽。许多第一次跟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个煤老板,倒像是一位很容易相处的大爹一样。

  虽然今年他已经68岁,但是由于群众拥戴,上级动员他担任村民小组长。虽然王元华没有时间全部投身于村中的事务,但他却自己出钱,聘请了3人负责村中的事务管理。如今,这个村子和和睦睦,大家的日子也过得快乐而充实。

  情愿回家种地不愿发生这种事

  王元华说,从事煤矿的人,井下采煤穿到别人的界线内并不奇怪,自己在经营煤矿时,也是会经常打到别人的界线里。但是得知情况后,都会主动退到界线内,并跟对方商量如何处理,该补偿的就要补偿人家。而别人在穿透到自己的界限内时,就邀约双方坐下来商量,平和的将问题解决,根本不会发生什么打架冲突的事。大家在一起干煤炭,只要平平安安就是福气。

  由于王元华在泸西县的煤炭界威望较高,因此,许多煤矿之间的纠纷都会请他去调解。他去了之后,都会站在公正公平的角度,该批评谁就批评谁,并劝大家心平气的解决问题。

  此次跃进煤矿和小松地煤矿的冲突事件,原计划当天王元华也要一起下巷道内查看的,谁知道当天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王元华对记者说:他倒现场后看到那样的惨景,很是难过,想着如果是他,情愿回家种地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矿 纠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