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透水煤矿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有斜坡可供逃生

  昨日上午11时40分许,内江市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前后,共有41人入井,其中13人升井,另有28人被困井下。目前,省、市、县各级正展开紧急救援。

视频:四川威远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排水速度加快 来源:CCTV《新闻频道》

  事故原因

  可能是废井积水渗透

  昨日下午,威远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小河镇八田煤矿透水事故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称,11月21日11时40分许,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工人在下井排危过程中发生了透水事故,事发时井下共有作业人员35人,其中有13人安全升井。

  在事发后,6名人员下井进行施救,随即被困井下,因此井下被困人员一共是28人,其中有两名矿长。

  据了解,该矿井属于5万吨改6万吨技改矿井(证照齐全,均在有效期内),目前处于停产整改阶段。矿井深约670米,井下矿工可能被困在距离地面160米至170米之间,而矿井内水深约35米。

  据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矿工进入矿井排危时,在挖矿井的过程中,导致相邻一处废弃老矿井内的积水渗透到作业矿井内,堵住了主井和风井,导致人员受困。

  成都出动矿山救护队施救

  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迅速启动煤矿事故应急预案,调动省煤矿抢险排水站的4车排水设备,紧急赶赴现场进行排水抢险。内江市矿山救护队、威远煤矿救护队和成都矿山救护队等6支救援队的60名救护队员已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施救。目前,距离矿区约1公里处已经实施交通管制。

  事发后,四川省卫生厅、内江市卫生局先后派出3批近百名应急医疗救援人员和18台救护车赶赴现场,其中2台救护车是目前西部最先进的监护型救护车。

  昨日下午1时许,威远县迅速组织了70名医护人员和10辆救护车赶往现场,第一批医护人员于下午4时左右抵达。与此同时,内江市卫生局紧急调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10名医护人员和4辆救护车,于下午4时53分赶到事故现场。

  省医院赴威远医疗队领队陈宁波医生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该院于昨日下午3时许接到了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救援指令。15分钟后,医疗队集结完毕并出发。由于不了解被困人员的具体伤情,医院派出了烧伤、骨科、胸外、脑外等相关科室的5名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专家及1名护理专家,此外还派出了西部最先进的监护型奔驰救护车。

  井下未发现生命迹象

  但有斜坡可供逃生

  事发后,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潜水泵4台,抽水座机5台,预备3寸水管500米进行救援。目前,已安装两套抽水设备,分两个作业点进行抽水,每小时抽水量可达180立方米。与此同时,救援现场的一些工作人员还在焊接新的抽水钢管,以加大作业力度。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目前对28名被困人员的救援存在两个大的难点,其一就是被困人员位置距地面约170米,而水深35米,通过生命探测仪检测,还没有发现有任何生命迹象存在,而且由于渗水影响,救援人员很难判断矿井内的具体情况。其二则是尚不明确是否存在新的渗水点,若出现新的渗水点,则会加大救援难度。

  不过,现场人员也提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有一处斜坡,在发生积水渗透时,这道斜坡很可能被被困人员用来逃生,赢得生还的机会。

  施救方案4要点

  ●尽快把大功率水泵运到现场,迅速安装运作;

  ●做好救护准备,确保被救人员及时有效得到救治;

  ●做好现场管理,为被救人员留出生命通道;

  ●努力与井下被困人员取得联系,了解井下情况。

  施救两大难点

  ●由于渗水影响,救援人员很难判断矿井内的具体情况。

  ●尚不明确是否存在新的渗水点。

  截至昨晚8时40分

  水位已下降2.5厘米

  昨晚7时55分,一部分新的抽水钢管焊接完成,并投入到抽水工作中。截至当晚8时40分,透水矿井水位已下降2.5厘米。

  昨晚8时许,李成云抵达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工作,迅速传达了刘奇葆、蒋巨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立即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由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局长林书成任指挥长。

  正在资中县调研的内江市委书记唐利民等,以及威远县领导也赶到现场组织救援。威远县立即启动了应急抢险救援预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曾云忠、县长曾令鹏为组长的抢险救援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现场施救组、医疗救护组、善后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宣传报道组和后勤保障组。

  截至昨晚9时,内江市救援大队、威远煤矿救护队等6支抢险队60余名抢险队员,周边煤矿电工、水泵工300余人也已投入施救。已有1台水泵开始从井下排水,井下水位已进一步下降。省、市、县29个医疗单位的170名医护人员、32辆救护车已相继到达现场。相关工作人员称尽量争取在今晚把水抽干,以保证被困人员施救工作的开展。

  成都晚报记者 蒋思宇 李诗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