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最先进渔政船钓鱼岛巡航 日巡逻船追踪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3:39  华龙网
资料图:11月16日,中国最先进、设备最齐全、续航能力最强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0船在广州举行首航仪式,前往东海钓鱼岛等海域执行常态性的护渔任务。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资料图:11月16日,中国最先进、设备最齐全、续航能力最强的渔政船——中国渔政310船在广州举行首航仪式,前往东海钓鱼岛等海域执行常态性的护渔任务。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环球时报·环球网特派记者程刚报道,由中国最先进的渔政执法船“中国渔政310”和“中国渔政201船”组成的巡航编队,11月20日已环绕钓鱼岛巡航一整圈。自9月份以来,这已是中国渔政船队第四次开赴这片海域进行维权护渔巡航了,中国的政府公务船以行动兑现着对钓鱼岛水域实施常态化渔业执法巡航的承诺。巡航中,日本巡逻船和巡逻飞机也对中国 视频:我国渔政船到达钓鱼岛海域执法 日方喊话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渔政船进行了常态的非法跟踪和干扰。

  11月20日清晨6时许,南海区渔政局的中国渔政310船和东海区渔政局的中国渔政201船在预定海面会合,随即组成编队开始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这个季节的外东海,云低风劲,波翻浪滚,渔政310偏是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海况中方显出优良的性能。高高的驾驶楼本是船上摇晃幅度最大的地方,但就连本报记者这样偶尔出海的人都不觉有多大的起伏晃动,一看船摇表,还不到10度。只是可惜海上的视线不好,放眼望去,只能勉强看出一个极淡的钓鱼岛岛影。不久,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侦察机5042拖着4道黑烟临空了。几乎前后脚到的,是白底蓝道的海上保安厅固定翼侦察机JA721A。两架日机环围着中国渔政船编队不停地超低空盘旋,完全不像执行普通侦察任务那样兜几圈拍完了就走,而是绕中国公务执法船飞了将近1个小时。

  当钓鱼岛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的时候,2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开了出来,分头对中国渔政310、201进行拦截。

  PLH21,瑞穗号——日本海上保安厅第一艘可搭载2架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舰,1986年3月开始服役,其排水量 达5259吨,最高航速23节(每小时23海里),隶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第四管区名古屋海上保安部。大老远将PLH21从本州岛东侧调到冲绳的十一管区,还部署在钓鱼岛海域值班,显然在得知中国可载机的最先进大型渔政船310要到钓鱼岛海域巡航后,日方所作的针对性安排。事实上,在和中国渔政310对上位后,PLH21就一直跟踪在旁。渔政船员们笑称“它在给我们护航”。

  PLH21拿出了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惯用的招数,加速迫近,试图抢310的船头,把中国渔政船向外挤。310船的陈陆船长一声令下,提速保持航向,中国渔政310始终领先PLH21半个船身。经验丰富的陈陆船长后来告诉记者,当时310船的动力只用了8成,他还留着余地。对自己的这条船,陈陆船长充满信心。高性能的政府公务执法船在维护海岛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显然更管用、更长志气。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渔政201船也遭到了日本巡逻船PL65的非法干扰。在310船的驾驶台上可以看得很真切,倚仗吨位更大、速度更快,PL65同样是采用抢船头往外挤的手段,已经第三次到钓鱼岛海域巡航的201船对此并不陌生,几番周旋,巧妙地转向摆脱。8时20分左右,又有两条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舰前来增援。

  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干扰中国渔政201船的过程中,一条很小的台湾渔船奇兵突至,从日本巡逻舰和201之间纵穿而出,很有胆识地帮助了中国渔政船的钓鱼岛巡航。

  尽管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陆续增加到了7艘,两艘中国渔政船还是照样在钓鱼岛海域按照既定线路进行了巡航。到11月20日深夜,渔政310、201船已经绕着钓鱼岛巡航了一整圈。

  备受关注的中国渔政310船是在11月16日正式入列归建的。入列仪式同时也是首航仪式,这条最新、最快、最先进的渔政船满载着国内各方的重托和期待赴钓鱼岛 海域巡航。它先沿广东近海进入福建,继而穿越台湾海峡,一路上晓行夜泊,航行途中不时得到各种船只对其开赴钓鱼岛巡航的问候。在广东的岛县南澳,当地有关部门和渔民群众更是杀猪送鱼送菜,为到钓鱼岛巡航的渔政人员表示敬意。(环球时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