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招考联盟考题过难将产生不良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5:58  新华网
自主招生名校分成两大阵营 制图 刘京 自主招生名校分成两大阵营 制图 刘京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 俞菀)11月下旬,北大、复旦、港大、北航大、北师大、南开和厦大等七所著名高校发布消息,决定在自主招生选拔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以“联考”成绩作为自主选拔的录取标准。而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等五校去年已经开展自主选拔“联考”测试,今年加入新成员浙大后将继续进行。

  中国高校联合自主招生打响并形成“两大阵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联考”是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还是增加了考生的额外负担?“联考”是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还是争抢生源的恶性竞争?“联考”能否成为中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又一“破冰”点,推动改革深入前行?

  “两大阵营”分推高水平大学“联考”

  去年开始的“五校联考”由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的招生部门共同策划,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举行自主选拔合作测试。从今年开始,浙江大学也参与进来。六校将开展进一步合作,继续采用通用测试、高校个性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测试成绩将在六校之间互认,高校个性测试成绩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而面试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使得学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表示,自主招生可以多纬度评价一名考生,具有积极意义,“六校联考”一次测试成绩多所大学承认,降低了考生的成本。

  今年11月下旬,北大、复旦、港大、北航大、北师大、南开和厦大等七所高校也宣布,将举行自主选拔联合考试。记者从北大招生办负责人处获悉,七所高校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七校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可以获得申请多所大学面试的机会,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又降低了考生的考试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考生奔波之苦。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说:“考试的科目根据七所大学的特点而确定为七门。基本上要考一天,上午考语数外,下午物理化学,晚上历史和政治,每门科目的满分为100分。”

  “如何利用这些成绩,每个高校的方案是不一样的。这与高考不同,高考就一个总分。这次七校‘联考’,考生会拿到每一门课的成绩,各个高校在参考这些成绩时,有的可能主要看语数外,有的专业性强的高校可能还要加看诸如物理、化学、历史等专业成绩。”

  由于两大“联考”阵营分别由北大和清华牵头,因此在民间被戏称为“北约”和“华约”。

  增加选择是否减轻了负担?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说,“联考”首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考生负担,避免考生来回奔波,降低考试成本。

  其次,是为了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此次“联考”,七所高校之间的地位完全平等,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和各高校人才培养特点进行多元组合,选择机会大为增加。

  第三,此次“联考”,更强调各高校的自主性。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几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需求自行决定。

  “比如,复旦大学非常强调文理综合,就要求报考复旦的考生提供七科的成绩,其他高校则不一定有这样的要求。有些高校甚至可以根据考生的单科成绩进行选拔,有利于多元人才的脱颖而出。在考试内容上,由参与高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共性需求,联合命题,着重对考生素质与能力考核。”丁光宏说。

  对于“联考”这种形式,考生观点不一。复旦学院大一本科生陈怡君2009年曾参加清华等高校组织的“五校联考”,也参加了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高校‘联考’形式可以给学生提供不少方便,使得入读名校的高考门槛降低了不少。但我个人不太适应这种方式。因为每个学校的特色不同,而参加‘联考’时要做几所学校统一出题的综合卷,还要做一份所选高校的特色卷。试题难度比一般的自主招生难度大,高校的水平又不太一样,试题难度较难把握。从这个意义上说,参加考试的成本降低了,考生的选择也增加了,可准备考试的负担却未必减轻。”

  上海交大附中高一(9)班的王文琛对“联考”的政策出台颇为关注。“我一直希望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入读心仪的大学,但是不知道该报考哪个学校好。如今听说有多所大学联合招考,也许可以让我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比如以前想考13个学校的话就要考13次,现在只需要考一两次就够了,也不用请假,背着行囊到处赶考。”

  “不过,‘联考’的学校水平不同,侧重也不同,如何在一份考卷中让所有学生都展现特长?公平的评分标准又如何保证呢?是不是可以把考试的内容和范围再扩展一些,考题形式再灵活一些?”

  选拔人才能否避免恶性竞争?

  对于自主选拔“联考”的举措,一些教育界专家在表达支持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思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认为,去年的“五校联考”时间“超长”,内容也“超纲”。

  “自主招生‘联考’是要选拔超人吗?为什么非要把学生考倒呢?”熊丙奇说,“‘联考’的基本功能,不是高考的选拔考,而是学生能力的评价考,既然如此,怎样更好地评价出学生的实际能力,应是出题的基本原则。”

  熊丙奇表示,“联考”考题比高考难度略高可以理解——高考针对某地的全部考生,而“联考”针对有希望进一本院校的考生——但如果“联考”考题都成了竞赛题,就非但不利于评价考生的真实能力,也会对基础教育产生不良的误导。

  “要让这一改革走得更远,得到认可,并为自主招生探出一条新路,‘联考’的学校有必要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对考试形式和内容作进一步完善。”

  对此,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说,2011年“七校联考”虽仍在一天内完成,但试卷难度将不会达到竞赛水平。“如果五年前的自主招生改革是破冰之旅,那么我们希望改革深入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学教育要求素质的全面发展、学生有充分的选择、高校有充分的选择、学生负担也不重。”

  还有网民和家长担心,“两大阵营”发起的自主选拔“联考”,会不会在抢夺优质生源时发生恶性竞争。对此,丁光宏表示:“生源竞争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普遍现象,它体现了高等教育机构对优秀人才选拔的高度重视,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竞争应当是良性而不是恶性的。也就是说,它必须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和选择的基础上,而不能通过高额奖学金和好专业进行所谓‘拉生’活动。”

  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秦绍德表示,当前中国高校真正关注的,不是招收了几个“状元”或高分学生,而是是否招到了真正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在世界范围内和世界一流大学进行生源竞争,为中国的自主创新选拔人才,这才是中国大学的使命所在。因此,至少在我们七所学校内部达成了共识,大家地位平等,充分尊重学生选择自由,不进行恶性竞争。这应当是一个进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招考 联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