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谈温家宝总理访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杜尚别11月24日电(记者董龙江)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中国驻塔大使范先荣23日在杜尚别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家宝的访问将为中塔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范先荣说,这将是温家宝2006年成功访问塔吉克斯坦后再次到访。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在两国领导人直接关心和推动下,中塔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温家宝的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范先荣指出,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在中塔关系中得到生动体现。中塔双方在经贸、交通、通信、电力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不断深化,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也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中国帮助下,连接塔吉克斯坦南北的杜尚别-恰纳克公路、南北输变电线路等关系到塔国计民生的战略性项目相继建成,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塔两国经济存在互补性,双方正在酝酿和推动更多更大的合作项目。他强调,中国对塔吉克斯坦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谈到中塔两国在人文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时,范先荣说,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文艺团体互访频繁,文化交流密切。塔吉克斯坦青年学习中文的兴趣日益浓厚。当地孔子学院的设施不断完善、规模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参观。

  关于中塔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范先荣认为,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好的法律基础。两国在双边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展开密切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