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回应组建招考联盟 称正酝酿改革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5:3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继北京大学与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推出七校联合自主招生方案后,近日网上再传出消息: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八所高校也在酝酿成立“联考同盟”,这一“第三集团”出现后,将与北大、清华两个“七校同盟”在明年高校自主招生中,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对此,今天上午记者从相关高校获悉,目前,同济大学等确实正在酝酿自主招生方式的改革,但具体的方案尚未确定。同济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同济追求的并非是现在媒体炒作的“联考同盟”,而是一种真正优化高等教育资源的“教学同盟”。

  眼下媒体上关于高校自主招生的评论沸沸扬扬,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其实很多名校加入联考的根本目的,在于减轻高三学生负担,让学生不必赶场子到处考试,并不存在所谓的‘北约’、‘华约’生源大战。”

  现在媒体炒作“联考”、“同盟”,说得最多的无非还是考试。专家评论说:“明年各校自主招生格局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几所高校聚在一起,出一张试卷,分数共享,然后大家就分道扬镳了,这并非真正的合作。”据透露,同济追求的是多所高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模式,联考只是这种合作模式最初的形式;接下去,高校间则可以开展多种合作,比如说,优势学科的嫁接、教师的流动、学生的流动等。

  其实,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如果通过一种“同盟”的形式,使同盟内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上都得到一定的发展,这将彻底改变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专家认为,“如果真的做到这点,等于打开了高校间的围墙,必将对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教学同盟’比‘联考同盟’更深一层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同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