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结束访俄行程 中俄战略关系更加巩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20:22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结束访俄行程中俄战略关系更加巩固
   11月2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4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总理温家宝24日结束了在俄罗斯的访问行程,前往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虽然在俄停留仅40多个小时,但温家宝此访成果丰硕,两国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

  访俄期间,温家宝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是中国对外合作中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在此次会晤中,两国总理就增进政治互信、规划下阶段合作、国际和地区问题等广泛议题交换意见。会晤后,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及双边经贸、能源、运输、金融、人文等领域近20项合作文件。

  在会晤中,温家宝表示,一个牢固、强有力的中俄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推动世界进步与发展的重要保障。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要经济体和邻国,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好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普京表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加紧密、富有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在莫斯科,温家宝出席了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就进一步加强中俄经贸合作提出四项建议,受到俄罗斯工商界的普遍赞誉。

  访俄期间,温家宝还出席了“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政府首脑会议,并向为中俄能源合作、汉语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俄方人士颁奖。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自1996年建立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均将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的一个重要优先方向,在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等关乎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加大了相互支持力度。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说,温家宝总理此次访俄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访问对于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经贸、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