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拟从10个方面稳定物价 重点查处恶意囤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3:30  京华时报
北京拟从10方面稳定物价 北京拟从10方面稳定物价

  本报讯 (记者 周宇)昨天下午,本市召开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会议,提出从生产、流通、储备、运输、监测、预警、监管、信息发布等10方面制定综合的政策措施并尽快公布实施,确保首都市场运行平稳,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程红出席会议。

  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充分发挥市民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综合协调的机制优势,各部门、各区县各司其职,及时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稳物价保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首都市场和价格稳定。

  >>减免

  行政性收费拟有所减免

  会议提出减免涉及农贸市场内经营者的计量检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畜禽及畜禽产品重补检疫消毒免疫等3类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监管

  重点查处恶意囤积行为

  监管方面,会议要求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经营者在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等恶意囤积、哄抬价格行为,以及其他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牟取暴利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生产

  提高应急状态下自给能力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本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大力扶持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发展,扎实提高本市农产品自给率。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区域合作模式,保障农产品供应货源,应提高在应急状态下保障本市市场的自给能力。

  >>流通

  鲜活农产品车辆全天进城

  流通方面,会议要求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严格执行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增加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列入绿色通道品种。研究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运车辆进行规范,放开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24小时进城。

  >>布局

  实行摊位费明码标价制度

  对于终端销售网点,会议要求适当开辟临时交易场所,增强区域供给能力。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工作,引导流通企业与产地等多个环节实现多元化对接。

  同时实行摊位费明码标价制度,严格控制摊位费调整频率和幅度,积极推进规范和降低超市进场费工作,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收费项目。

  ■新闻背景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价格总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成本。北京作为特大型消费城市,受全国大市场影响,生活必需品价格也呈较快上涨态势,价格运行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1-10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但由于消费结构差异等原因,低于全国平均3%的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除粳米、羊肉价格本市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蔬菜、猪肉、牛肉、富强粉、标准粉、鸡蛋等16个品种的价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物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