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电视台现场直播药监局述职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3:50  扬子晚报
拿着药品直接在述职现场“发难”。传真图片 拿着药品直接在述职现场“发难”。传真图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担负着这两个“天大”的责任。近几年来,有关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屡屡发生,让人们对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非常关注,昨天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进行述职报告,这场述职大会是由南京市纪委、南京市纠风办主办,南京电视台、南京电台、中国南京网站进行现场直播,另外还有卫星直播车在市民广场现场采集民意。而行风评议员和市民抛来的一系列犀利的问题,让在场的药监局领导出了“一身汗”。

  现场打分

  药监局测评结果 综合满意度为77.5%

  本次现场测评共发出测评表80份,测评内容共七项,分别是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办事高效、便民惠民、践诺守信、廉洁从政、文明服务,七项测评内容综合评测结果为:满意票53张;比较满意票9张;不太满意票13张;不满意票5张。综合满意率为77.5%。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唐富春局长对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对于这个结果,她说,从今天的测评结果来看,市民对药监工作还不太满意,满意度还不太高,说明我们的工作与市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无论是在作风上,在工作效率上,质量上,服务细节上还有很多的提升空间,所以回去以后,一定认真对大家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进行研究,分门别类地拿出整改措施,落实到人,加以尽快地整改。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以这次评议为起点,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改进药监工作,切实担负起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责任,把工作努力做得更好,让全市老百姓放心。

  10大焦点问题 个个一针见血

  昨天的这场公开述职,可谓是“全媒体互动”,在90分钟的评议过程中,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共收到投诉咨询信息是58条,网络点击量是过万,收集到的问题由市纠风办限期答复。在现场,行风评议员代表对于药监局领导抛出的问题都很犀利,甚至一针见血。一位行风代表就指出药监部门办证时间长,培训费偏多偏高等实际问题,还有一名媒体观察员现场直截了当地问药监部门对于媒体的举报查处的如何,并将买来的药品直接交到现场药监局领导手中。结束后,一名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在现场听得挺紧张,但是这样的批评和建议都很直接,也很真实。

  1 为何市民对食品安全监管总不满意? 

  现阶段处于矛盾凸显期,将努力解决问题

  在场的行风评议代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非常犀利,她问道,2009年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很多,而造成监督缺失和不到位的根源究竟在哪里?今年1到10月份,南京市食品药品管理局收到老百姓的电话、信访、投诉200多件,行风代表对已办理的案件随机抽样,感受到老百姓实际满意度,与行政作为实际成效之间有不小的差距,而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唐富春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局长):这两年,由于各种复杂的工作,食品药品的安全存在着矛盾的凸显期和风险的高发期。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也想进一步作出努力,把一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努力地把它解决好。

  华文(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副局长):作为我个人来讲,在单位我是一个公务员,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工作;回到家我也是老百姓,我的一日三餐,也离不开五谷杂粮,可能跟工作原因有关,这方面关注的更多一点,考虑也更多一点。我觉得我们目前的食品安全的管理体制还不完全适应我们国家的现状。从2004年开始,我们国家实行了食品安全的分头管理,由不同的部门管理食品不同的环节,农业生产、生产加工、流通以及餐饮都由不同的部门分管。这样一种分工肯定有它的好处,但是在实践当中也发现有不少弊端,也就是说有好多出现了一些交叉。

  2 药监网站信息为何没有公开? 

  不合格药品由省药监发布,信息会进一步公开

  一位来自中国南京网站的媒体观察员问,他看了南京药监局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块,药监局的年度计划及工作报告都是空白的,今年查处的200多件违法案件信息在网站上也没有看到。如何能更好地对政府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让我们老百姓能够时时刻刻了解到药监局工作相关进展情况?

  华文:在我们网站上面有一部分信息公布确实不够充分。关于不合格药品,根据《药品管理法》由国家和省公布不合格药,发布质量公告。我们所抽查检验不合格的药品,全部是上报给省药监局,省药监局每个季度会发一次质量报告。有关我们局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公开的信息,我们回去以后立马进行整改。

  3 减肥药问题频出为何维权难? 

  国家规定不接受私人送检

  最近一段时间,减肥药惹出的麻烦还真不少,在市民广场前的卫星直播车前,就有市民专门拿着减肥药前来,想咨询如何维权。一位打扮时尚的女士拿着一个药瓶说,她前年吃了这种减肥药,内分泌严重失调,她到市第一医院和妇幼都看过了,医生推断说跟这个减肥药有关系。为此她去药监部门投诉时,药监却说他们也没有办法检测药的成分,而且不接受私人送检。由于不知道药品的成分,她现在无法维权,而且问题是这种药现在药店已经不销售了,这种情况下她应该如何维权?

  华文:一般来说我们接收到药品投诉举报,会到现场对这个药店或者是医疗机构同样的药品进行抽检。按照目前的国家规定不接受私人检测。如果药店仍然存在这个药品,我们可以到这个药店对现存的药品情况进行抽样检验,如果出现问题按照法律处理。我想多说几句,目前市场上减肥药品很多,请市民朋友们注意,有的是药品,有的是保健食品,有的就是普通食品。减肥药比如西布曲明等都是处方药,减肥还是要听医生的。

  4 为何一降价,便宜药就消失了? 

  不排除一些商家采用不正当手段竞争

  一名媒体代表提问,2009年上市的药有11084个,其中新药是1133个,仿制药有八千多的,长期以来,市民都反映,国家发改委的降价药品名单一公布,很多便宜的药就从市场上消失了,从市场上都买不到了,是不是这个药品换了个名字高价销售,要不然一年当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药上市?

  唐富春:我简单回答一下,首先新药的审批地方政府是没有的,都是集中在国家。另外讲一个敏感的问题,新药不断上市,传统的物美价廉的药品也在不断地消失,这个里面首先说明一点,就是说我们药监的主要职能,或者是唯一的职能,是保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至于讲药价问题呢,不属于药检部门管理的范畴。

  但是也想借这个机会说一句,任何的商品都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目前由于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府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实行招标采购,来降低药价,来提供一些物美价廉的药品。当然同样,由于招标采购竞争比较激烈,也不排除一些商家用一些不正当手段,牺牲一些利益来竞价产品,造成了一些产品有价无货,无药可供。因为药品的质量受到严格的管控,有一定的成本,如果说低于这个成本进行销售,要么就是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要么就是放弃生产。所以这个也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

  5 传蜂胶产品是树胶冒充,安全吗? 

  南京今天就将启动蜂胶产品的检查

  最近央视曝光一些企业用树胶冒充蜂胶,一位市民拨打电话反映,她曾经为长辈买过蜂胶,所以比较关注,南京市药监局有没有检测过市面上的蜂胶产品,这些蜂胶我们能安全食用吗?追问一下,树胶和蜂胶怎么来鉴别呢?

  华文:从南京情况来看,目前有18个品种是取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大概有5个企业在正常生产。这个月初开始,我们就启动了一个包括蜂胶企业在内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整顿,预计到年底结束,我们想从明天开始对蜂胶的产品提前进行生产情况的检查。

  关于如何区分蜂胶和树胶,按照目前的标准是检测总黄酮的量,我们的监管是看投料过程,从原料进厂开始检查,就是说检查他买了什么原料来做这个东西。

  6 回收假药为何屡禁不止? 

  手段隐蔽,呼吁市民不要卖药给药贩子

  一位行风监督员提出,南京回收药品的药贩子非常多,小广告也非常多。为什么老百姓都能看见,我们有关监管部门却看不见,请问药监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杜绝这个现象?

  华文:应该说街头违法回收药品现象,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都有,从药监局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对街头回收药品行为进行打击。可以说现在这样的行为是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狡猾。关键是要抓现行或者是端窝点。

  实际上我们从去年开始采取了两个办法,一个就是,回收药品去向大多数是一些农村的医疗机构、卫生室,我们通过药品联网建设来切断它的一个销售下家;另外我们也在社区广泛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大家不要卖这些过期的药品或者没用的药品。

  7 聚会推销欺骗老年人如何监管?

  推销的是不治病的保健品,尚无法律监管

  现场一位市民提问说,小区里经常有厂家组织一些中老年人搞个讲座,或组织个免费一日游,在出去玩的过程当中,推荐一些可以治疗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保健品,老年人花上千上万买这些东西,药监部门对这样的事有没有什么监管措施?

  华文:这种现象这几年是越来越多,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这个行为作为非法销售药品进行打击。几年下来,我们发现真正用聚会推销药品的基本上没有了,实际上推荐的都是保健食品。所以我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要知道,这些推销的都不是药品,是保健食品或者是食品。保健食品和食品是不能治病的,要治病还得看医生,还得吃药!

  我还想说明一点,现在还没有法律规定不准集会进行销售保健品,我们也在关注国家什么时候能够出台相关法律。

  8 如何保障网络售药安全?

  除国家批准的27家网站,其他都卖假药

  一位网友通过网络视频提问,药监部门对网上购药和保健品是如何监管的?怎么样才能保障网上买到的食品药品还有保健品的安全?

  夏扬(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副巡视员):网上售药必须经过药检部门批准,现在国家经过批准合法的网站,可以向个人销售药品的只有27家,目前我们南京还没有。

  老百姓要想通过网站购药的话,你查一查这个网站是不是国家批准的27家之一,另外只能购买非处方药。

  华文:我们通过互联网的监测发现,除了这27家销售药品,大部分网站销售的是假药,要买药就在这27家网站上买,其他的尤其是什么治疗糖尿病或者是高血压的都是假药。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活动。

  9 103个安全用药点是怎么来的?

  须两年以上未销售过伪劣药品

  南京益丰大药房的负责人问,我们南京市103个安全用药点是怎么来的?

  夏扬:安全用药服务点是南京市食品药品管理局今年上半年建立的,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安全用药的知识,更好地收集有关的不良反应,同时我们还做好家中存有的一些过期失效药物的回收,在全市药店中间选择了103家,这些药店首先要自己申请,经过所在区药监局的审核,最后我们市药监局批准的。

  这103家是有要求的,首先应该是各方面都比较规范经营的,要有两年以上没有销售过伪劣药品的,特别强调了要有职业药师在岗服务。我们这个点是流动管理的,正在试点,运行一个阶段以后再总结,好的,我们继续;违反有关规定,我们还可以淘汰。

  10 医疗器械行政许可门槛为何高?

  南京是按照江苏省标准执行的

  药监局一项法定职责是对医疗器械进行行政许可,一位媒体观察员提出,据他了解,在南京市要申办一个医疗器械的企业,门槛比外地的企业要高,这样导致有很多企业就到外地去注册,然后在南京市经营。药监局如何能够更好地扶持和引导南京当地的医药器械经营企业?如何将流通市场进一步规范?

  何光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巡视员):关于医疗器械准入的问题,依照国家《医疗器械管理规定》必须要有许可证,许可证根据各个省制定的准入标准,我们南京市是按照江苏省医疗器械规定进行准入的。为什么在南京办证这么难?南京受省局的委托,按照省局的标准进行准入。我们也在考虑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这个门槛是不是可以做调整,这个问题我们要向省有关部门汇报。同时还将加强医疗器械从生产源头到使用全过程的监管,保证大家的安全。

  南京副市长许仲梓:

  投诉要有回应 查处不留余地

  在述职评议大会最后,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希望药监部门能够好好接受建议和批评,在来年做到“有求必应,执法必严”。“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领导被评得一身汗,也很紧张,这就是很好的事情。”

  许仲梓对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群众熟悉的“小龙虾”、“问题乳粉”还有像问题甲鱼,还有回收制假药的犯罪集团,一系列重大案件走过来,药监的工作还是非常认真的。“今天我大大鼓励和表扬了他们一次,查问题乳粉,这个死灰复燃谋财害命的东西,全国范围内,就是我们南京堵住了31.5吨的问题乳粉,在江宁一个货运小仓库里面,没有让它进入到南京市场上面!”

  许仲梓说,目前还有两个问题是最核心的,一个就是老百姓的投诉要有回应。第二个,目前药监工作查处很积极,处罚很软。所以来年,坚决要求他们执法必严,“对于这些谋财害命的东西,用什么样的手段去整治,作出什么样严厉的处罚,我觉得都不为过。”许仲梓说,对人命关天的事情必须力度要大,不要留有余地。 本组撰稿 于丹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述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