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灵武基层干部:十二五家乡变化会一年一个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8: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绘图 宋嵩 绘图 宋嵩

  马英贵(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绿色源林牧专业合作社副社长):

  “‘十一五’咱家乡灵武的发展变化忒大了,胜过过去20年。照这样发展下去,5年后咱灵武一定变得更美更漂亮!”

  我今年62岁了。眼看着2010年就要过去,明年就要进入“十二五”了。我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不由得想要说上几句感慨的话:“‘十一五’咱家乡灵武的发展变化忒大了,胜过过去20年。照这样发展下去,‘十二五’咱灵武会一年一个样,5年后一定变得更美更漂亮!”

  要说灵武的变化,还得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灵武长枣说起。二十几年前我就琢磨,有着1500多年种植历史的灵武长枣啥时能在市场上火起来?1985年,为偿还债务,我东拼西凑200元买来雏鸡喂养,为把鸡饲养得好卖出好价钱,我在庭院前后栽上枣树……

  虽说只有高中文化,我却试着学习细胞学理论,在2个养殖场、1个百亩枣林生态园进行枣园鸡和长枣树品种培育、改良。以七字歌形式,我将饲养枣园鸡和种植长枣的经验自费印成小册子发放到群众手中,这些“土方”降低了饲养种植成本,提高了效益。

  5年时间,灵武市长枣从2006年种植面积7.36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产量420万公斤,实现产值2900多万元;发展到2010年全市长枣面积13.5万亩,基本实现农民人均1亩枣的目标,长枣产量接近6175万公斤,实现产值4.3亿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灵武长枣认证为A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灵武长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林业局命名灵武市为“中国灵武长枣之乡”。收获灵武长枣的同时,枣园鸡也给不少农民带来效益。眼看着地方经济得到发展,农民生活得到改善,咱高兴啊!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正是怀着感恩的心,我坚持带动大家共同走科技致富路。我这个“土专家”多年摸索出的“养殖—种植—沼气”三位一体庭院经济模式(即,鸡粪排出二氧化碳被枣树吸收,枣树产生氧气被鸡利用,鸡粪进入沼气池后产生沼气得到有效利用)得到全面推广应用。2005年6月,我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后来又当选为灵武市政协委员、银川市人大代表。

  2009年春天,我动员大学毕业的女儿回乡,注册成立了灵武市绿色源林牧专业合作社,女儿做社长,我做副社长,开始了二次创业。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时,我曾提出一个城南沿山带沙产业发展的议案、提案。如今,政府出台好政策,大力扶持长枣产业的发展,我们依托合作社,就能够带领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回乡大学生在树木难以生长的荒山、白浆地里挖大坑填沙栽树,沙坑里垫胶土栽植长枣树,以树盘盖杂草的方法开出一片旱作节水农业的绿洲。再过5年,灵武市南12公里处的1300亩沙漠、荒山一定会成为树木成林、花果飘香、鸡肥羊壮的美丽地方!

  (本报记者 周志忠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十二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