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中俄经贸合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4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11月22日至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加强经贸合作是温总理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也是成果丰硕的领域。陪同温家宝总理访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地时间24日就中俄经贸合作关系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陈德铭认为,随着中俄战略互信的加深,中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快速回升,已经达到了经济危机前水平。中俄经贸潜力巨大,目前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俄经贸合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陈德铭说,总体来说,中俄经贸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双方应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扩大科技和创新合作,不断发掘和培育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实现快速增长,1月至10月中俄贸易额451亿美元,同比增长43.4%,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500亿美元,达到危机前水平。

  关于中俄投资合作,陈德铭认为,中俄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技术合作质量显著提高。截至目前,中俄相互投资累计已超过30亿美元,2009年中方对俄罗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4.13亿美元,同比增长73.5%。截至2009年年底,中方对俄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2亿美元。当前,中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依托双边重大项目开展。下一步,双方应抓紧落实好《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积极改善投资环境,鼓励两国大企业和金融机构扩大投融资合作。中方愿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参与俄基础设施建设、电网改造、高速铁路等大项目合作。双方愿扩大对俄罗斯经济特区投资,探讨共同建设、经营、管理特区的合作试点。

  在谈及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中俄经贸合作项目时,陈德铭说,本届论坛以“后危机时代的中俄经贸合作”为主题,双方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13个双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约80亿美元,签约项目内容涉及贷款和项目融资,在俄投资开展汽车组装、通讯设备和家用电器生产、农业灌溉和农产品加工、矿业开发、电网设备生产和改造,以及引进俄先进技术等。此外,在总理会晤期间,双方还签署了6个能源合作文件,金额约为20亿美元。今年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期间,双方签署的经贸和能源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当前,两国金融领域合作全面展开。陈德铭说,本次总理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1992年《中俄政府间经贸关系协定》的补充议定书,规定双边贸易支付和结算既可使用可自由兑换货币,也可以使用两国本币,为中俄本币结算扩大到两国一般贸易创造了条件。11月22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实现了人民币和卢布挂牌交易,俄方也将于12月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开展两国本币业务,必将极大地便利双边贸易往来。此外,双方在融资、保险、银行卡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协调不断增强,中俄金融合作日益深化,进一步丰富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内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