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小板凳带来大转变

  到今年十月底,凉山州完成了“三房”改造,让六十三万彝区群众搬进新居。“住进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接下来,凉山还要让彝区群众享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王云

  从外面打工回来,金阳县热柯觉乡丙乙底村的彝族青年某色布哈西装革履,衣着讲究。阔别家乡多年,走出大山在外闯荡的某色布哈变了许多:长了见识、挣了票子,还养成了许多文明习惯。回来前,他盘算着要把在城里学到的生活方式教给乡亲们。

  刚回家就兴冲冲去吉木以惹家串门,某色布哈本想“秀一把”文明,但在主人漂亮的砖瓦房里却有些目瞪口呆: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厨房里沼气灶上冒着蓝色火焰,卫生间里洗漱用具排得整整齐齐……

  虽然生活还谈不上富足,但主人的生活方式却开始有了城里人的“文明劲”。某色布哈发现,其他乡亲们也过上了同样的生活。

  这还是记忆中席地而坐、裹毡而眠的乡亲吗?某色布哈很是惊讶:是什么让家乡的变化如此之大?

  提升文明程度 打造全域凉山

  早上起床后,先洗脸刷牙,再出去劳作。在“三房”改造中搬进新居后,随着全州“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的深入开展,昭觉县大坝乡柯且村的阿尔所日早已习惯每天刷牙。

  2009年,凉山州经济总量升至全省第7位。但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安宁河流域和彝区之间、城乡之间,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等各方面都存在明显差距。如何进一步改善彝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彝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彝区的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来川工作后,已先后7次深入凉山调研,强调要突出抓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精神文明建设等项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开发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新凉山。

  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一手抓安宁河地区率先发展,一手抓“大凉山”扶贫攻坚和藏区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全域、全程、全面小康进程,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凉山的跨越式发展路径。“推进凉山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提升文明程度作为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凉山积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群众文化设施条件,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

  从送板凳破题 开启彝区新生活

  11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来到德昌县银鹿乡新塘村,为彝区群众送来崭新的成套桌凳。此前,凉山采取干部职工捐赠一点、州县(市)财政支持一点、社会各方赞助一点“三个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采取政府招标、定点采购的方式,已向彝区群众捐赠板凳103万余条,投入资金1322万余元。目前,送往彝区的板凳达126万余条。

  “不光给我们送来板凳,阿木科(彝语:干部)还进村入户进行宣讲,教洗脸、教刷牙,教我们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昭觉县大坝乡柯且村和洛五村的彝族村民们感触很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专门召开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规划推进工作会,制定了《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规划的总体思路(2010-2020)》和10个专题方案,尽最大努力解决大小凉山如何脱贫致富的问题。

  今年3月,刘奇葆再次到凉山调研时,提出“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要求。

  4月20日,凉山州召开声势浩大的动员部署 “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电视电话会议,全州超过80万人直接参会和收听收看会议直播。

  凉山计划用3年时间,使彝区群众现代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乡社会文明和谐程度明显提升,建设新家园、倡导新生活、树立新形象,将凉山建成民族地区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示范区。

  新生活运动如何破题?凉山从看似不起眼的板凳开始,引导彝区群众“不坐地下坐板凳、不睡地下睡床铺、不用锅庄用灶台”,改变随地而坐、席地而卧、裹毡而眠等传统生活习惯,树立勤劳节俭、清洁卫生、自尊自强、厚养薄葬等新观念,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

  接受了板凳也接受了健康文明新观念

  将 “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和“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结合起来,凉山州各联乡单位积极行动,在向定点联系乡村群众赠送板凳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彝区群众主动移风易俗,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转变。

  凉山州歌舞团组织演出小分队深入西昌市彝族聚居区开元乡、布拖县乌科乡、普格县螺髻山镇等彝乡山寨,以“教唱一首歌,教跳一段舞,教一段健康生活小常识”为主题,开展推进“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送演出下乡活动。

  昭觉县以彝族传统的格言谚语“尔比尔吉”为载体,编印成彝汉文对照本《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宣传手册》,使之更通俗易懂,更容易被彝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

  甘洛县在最边远的吉米片区召开移风易俗经验交流大会,片区群众代表现身说法,呼吁当地老百姓转变落后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雷波县开展评选表彰“彝区健康文明家庭”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并颁发流动红旗,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家庭积极投身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形成厚养薄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勤俭持家、清洁卫生的良好局面。

  会东县紧紧围绕 “人人争当模范、个个传承文明”开展“倡导与发现文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文明传递卡”、“文明市民卡”为载体,让文明之风深入千家万户。

  随着“板凳工程”在全州轰轰烈烈地实施,健康文明的新观念逐渐渗入彝区群众的新生活,让某色布哈惊讶的变化在凉山彝区处处可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