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将与胡锦涛通电话谈朝韩炮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19  新闻晚报
胡锦涛(右)与奥巴马在首尔G20峰会上见面 胡锦涛(右)与奥巴马在首尔G20峰会上见面

  □晚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政府及政界人士纷纷发声,呼吁中国使用自身影响力应对朝韩炮击事件引发的紧张局势后,总统奥巴马决定直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奥巴马要打电话给胡锦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的消息称,奥巴马计划在未来数天内与胡锦涛同电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有报道称,韩国官员不满中方对朝鲜施加压力不够,也希望美国向中方做出进一步的表态。

  在不久前的首尔G20峰会上,胡锦涛和奥巴马曾举行双边会谈。有心人士当时发现,这已经是奥巴马上台以来,两位领导人第七次面对面会谈。

  按照原定计划,胡锦涛将于明年1月访问美国。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朝韩炮击事件,以及随后韩美宣布举行联合军演,或将影响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为这次胡锦涛访美遮上一层阴影。韩美近日宣布,将于28日起在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据称美航母也将参加。

  中国外交部再次表关切

  中国外交部25日召开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洪磊在会上再次就炮击事件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并继续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所有记者的提问都与朝韩两国的炮击事件有关。面对这些提问,洪磊表示,当事方对炮击事件起因有不同说法。中方强烈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尽快进行对话接触,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洪磊说,中方高度关注有关事件,对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感到痛心和遗憾,对事态发展感到忧虑。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损害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有关各方都要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我们愿与有关各方一起为此做出努力。

  他说,中方与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当前形势下,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十分紧迫和重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方关切,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及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杨洁篪推迟访问韩国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原计划26日访问韩国,但中国外交部25日证实,访韩计划推迟。

  韩国外交通商部宣布,杨洁篪推迟原定于26日的访韩行程,原因为日程的安排问题。洪磊25日表示,中韩双方将另行商议杨洁篪访韩时间。

  尽管中韩两国外交部门均就杨洁篪推迟访韩的原因作出了解释,但仍有分析人士猜测称,这可能与韩美决定在黄海联合军演有关。

  韩国媒体报道称,韩美决定28日在黄海进行联合军演后,中国推迟杨洁篪的访韩日程,这是对美航空母舰参与黄海军演的抗议。

  日媒称外长欲谈炮击遭拒

  日本媒体还报道称,杨洁篪拒绝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电话上谈论朝韩炮击事件一事。日本新闻网引用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证实,前原诚司周三曾试图就朝韩炮战问题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电话会谈,但是,中国方面以“杨外长在外地访问”为由,没有接受日本方面的会谈要求。

  这位官员表示,中国方面不愿意举行中日外相电话会谈,可能是因为中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与日本不同,即使会谈也难以取得一致的意见;同时,钓鱼岛问题引起的两国紧张关系还没有缓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巴马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