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台湾5市选举国民党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6:02  大江网

  台湾五都选举硝烟弥漫,战况即将进入空前惨烈的阶段。自八月以来,国民党顺风顺水而气势却渐渐衰弱,一片危机四伏;而民进党气焰逆势上扬,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据最近的民调,南二都民进党维持大幅领先(两党候选人民调差距三成左右);新北市朱立伦、蔡英文42:38,差距持续缩小;台北市郝龙斌已倒差苏贞昌3个百分点;台中市也传来警讯,国民党的候选人胡志强民调仅比对手多6%。胡志强何许人?他是现任台北市长,国民党超级政治明星,在台中市政绩卓著,他的对手,是对台中地区寸功未立的苏嘉全。国民党选情警讯频传,一夕数惊。而民进党则用风卷残云的气魄行步步为营之稳招,正一口口蚕食国民党的政治版图。国民党面临空前危机。台湾著名评论家南方朔先生早几天形象指出,五都选举将成为国民党的新一场“淮海战役”!

  国、民两党气势意外此消彼涨

  曾几何时,国民党以近六比四的高比例票数,拿下“总统”宝座,重新执政。这时的国民党在“立法院”掌握四分之三席次,马英九“总统”更是星光耀眼的“人气王”。人们无不以“强势政府”、“强势作为”来期待国民党。而民进党呢,丢掉政权不说,在“立法院”席次不足四分之一,慢说表决权,连提案权都没有。下台伊始,爆发陈水扁惊天的贪腐大案,人们无不为民进党捏一把汗,有人估计,民进党可能二十年翻不了身。不想世事造化弄人啊,几乎所有评论家都跌了眼镜。时间仅过去两年半,民进党先是完成党内整合,推出新主席蔡英文。后又适时与扁作适度切割,民进党未作深刻反省就过了关。接着先后小赢四场“立委”补选及县市长选举。特别是去年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收复宜兰县,并让其他县市国民党赢得很不轻松利落,两党投票率差距缩小到3%以内,就已经给国民党示了警。进入今年后,国民党坐拥两岸“和平红利”,挟ECFA议题占上风和经济持续增长两大利好,眼看可以把民进党逼到墙角,想不到民进党谷底翻身,逆势上扬,风头立刻盖过国民党。《天下》杂志八月完成的县市长满意度民调,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囊括前六名,十二个泛蓝县市长掉尾,连多年的明星市长胡志强也掉到十八位。《天下》杂志封面标题为“民心变了”!民心真的变了吗?

  民进党掌握台湾社会意识形态话语权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场政治台风的热气流早就聚在台湾上空啦。这就是两党意识形态争夺战的后果。当前台湾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意识形态是什么?这就是以“当家作主出头天”、“台湾前途由2300万台湾人民来决定”为核心的“民权观”;除此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台湾人民当前“求和平、求发展、求民生”,由此而衍生的要与大陆和平相处两岸交流合作意愿,也是主流的群体意识。但前者是信仰,后者大都是实用;前者是本,后者是标。国民党正蓝势力主动丢掉自己意识形态话语权,迎合绿营的种种诉求,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总体上来看,民进党已掌握台湾社会意识的主导权,握有意识形态话语权,这种台湾独特的意识形态,使民进党掌握了“爱台湾”的“标签发放权”。在台湾社会群体中,目前支持台独的占31%,对“台独观”为基调的意识形态应该是认同的;支持“永远维持现状”的51%,对“隐性台独”也持相当认同。只是其中有相当部分认为“台独”会引发战争,而不支持法理台独期望两岸和平交流合作。可见,当前台湾主流意识社会对民进党有利,民进党可以将此捏在手里,随时玩弄“绿色”意识形态,掌控群众,压迫对手,谋取利益。

  国民党摇摆不定丢掉意识形态形塑权

  反观国民党,一直囿于台湾“拒统不嫌独”的民意,尾随在民意之后,随着民进党的节拍起舞。无论是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台独也可以是选项”、“不设定终统目标”、“任内不谈统一问题”,还是赖幸媛的“台湾的前途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都是如此。国民党丢掉意识形态的形塑权,失出政府应有的教育宣导功能的同时,也丢掉了与政治对手作斗争的武器,不仅丢了武器,还帮对方送上杀自己的武器。以尊崇民意为名行随波逐流、无所作为之实,昏昏噩噩上了民进党的大当。在意识形态问题上民进党占领制高点,而且旗帜鲜明,斗志旺盛。而国民党不仅处于下风,还经常理不直、气不壮,不知不觉帮对手讲话或跟在对手后面鹦鹉学舌。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国民党从摇摆不定要进退失据,不知拨乱反正,只知随声附和。作为执政党,国民党失算了,失算的结果可能危及政权;作为执政者,马政府失策又失政了,这一失的结果,可能是失出江山!

  民进党“政经分离”策略凑效

  民进党富于政治谋略,因其党产生于草根,长期作为“革命党”、“反对党”,虽经八年执政,仍然还有浓厚的“草根”气息。因此,对民意的把握、诱导、塑造功夫十分了得。民进党的这一长处在对待ECFA的过程显露无疑,请参见拙文《民进的理性:是权宜之计,还是转型发端》(新浪唐炎博客)。对ECFA,民进党先是强力反对,在形势面前逐步退却,采用“政经分离”战术,政治上采用强烈的“绿色标签”,而经济上并不强烈的明目张胆的反ECFA,甚至在马英九高喊“反ECFA就是反人民”时,也不吱声正面相抗。民进党的许多县市长和五都候选人更是表示有条件不反对ECFA,还支持某些特定的ECFA政策措施。民进党把握民意非常精准,诱导民意特别老辣,国民党难为对手。国民党千辛万苦挣来的“和平红利”,被民进党拿来给台湾老百姓灌了“迷魂汤”:你看目前海峡不是和平了吗;大陆只提和平发展,仗不会打了,追求“台独”不会挨打了;和平了,大家可以发财了,国民党的使命完成了;余下就是让“台湾人”(即民进党)来当台湾的家了。民进党这套思维或说辞,在广大劳工及下层人民之中,很有蛊惑力。问题是民进党也许可以靠这套骗人的话把自己骗上台,但能骗台湾人很久吗?因为形势很明显,两岸和平发展、合作交流对台湾有无比的重要性,离开这一条,台湾寸步难行。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广大的台湾人民所认识,所以台湾主流民意要求两岸交流合作和平发展。民进党躺在国民党制造的“和平红利”里唱“台湾主权尊严”高调。但换了自己当家呢?大陆会遂民进党的意把和平红利让给“台独”吗?对此台湾人民真要清醒清醒,擦亮眼睛。民进党不调整大陆政策,就得不到主流民意支持,而民进党要调整大陆的基础核心是丢掉“台独牌主牌”,这对民进党也是两难。民进党靠“政经分离”也许可以赢得“五都选举”,但决难“总统选举”; 不调整两岸政策,民进党可能谋取局部的战术性的胜利;绝对谋取不到全局的战略性胜利;民进党可能谋取机会性短期胜利,绝对不能谋取决定性的长期胜利;民进党可能谋取自身政党的一时胜利,但绝对不能谋取台湾人民的真正胜利,这也是民进党的宿命。

  民进党不要高兴太早

  不仅大局,就是眼下的五都选举,民进党也有隐忧。一是民进党“台独”害人让台湾老百姓记忆犹新,这种记忆可以随时被唤起。民进党虽然“政经分离”战术凑效,大陆碍于目前和平发展大局及五都选举乃地方层级,不会对民进党采取明显遏制政策,但“台独”仍然是民进党“死穴”。五都选举虽然是地方选举,主导选票的还是政党对决。国民党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虽然眼下不便于“刺刀见红”,拉开意识形态对决的架势,但还是可以运用宣传机器,时不时提醒选民不要把“台独”捧得太高。二是苏、蔡结构性矛盾给国民党新的机会。苏蔡二人争夺2012大统的战斗已经开打,这一点台湾主流媒体很快就会炒起来,台北市的选民也会警觉起来。在民间传播和半民间有组织的宣导下,选民会不断觉悟。最后可能逼得苏蔡二人同时表态:“市长选上不选总统,选不上也不选总统。如有失言,天诛地灭”!(还不知苏蔡有不有如此气度、胸襟以及为党的事业牺牲个人的奉献精神)表了态又能有多大效果?三是高雄市的分裂给民进党留下隐患。杨秋兴脱党参选的事还没有完,陈菊虽然挟高过30%的民调,选举结果仍然在未定之天。国民党及杨秋兴均还有戏。第四,美国的暗中支持也有限度。这次民进党气焰炽人,美国人在其中或明或暗的起了重要作用。暗的笔者不知道,但肯定有。先说明的,一段时期来,美国开始实施“亚太锁中”新战略,图谋强化第一岛链,在亚太锁住即将腾飞的中国龙,图谋延缓(大陆韬光养晦、智慧以对、避其锋芒的前提下)或破坏(大陆按捺不住、拔剑而起的而处置不利或失控的前提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滞阻中国崛起步伐。这种国际大气候,给民进党及独派人士打了“兴奋剂”,大大提振了绿营士气。但美国人从来是两面下注的,对两岸如此,对国、民两党也一直如此,美国不希望国民党败得太惨,使“台独”失去制约。民进党动辄“五都全赢”,我看只怕是“做梦娶媳妇,想得美”。充其量,也就是谁三谁二。

  国民党还有机会

  讲马英九团队和郝龙斌两年多来做得很差,凭良心真的说不出口。马英九仅让两岸和平发展就功莫大焉;又让台湾占了便宜签ECFA,民众都是肯定的;而且拼经济年有成效,今年台湾经济成长可望破十,这在台湾在“八年 失落”和全球金融危机下尤为不易;而且自去年八八风灾来,马团队改变工作作风,民调已经止跌;马团队还很清廉。笔者曾持续关注马英九民调,不管马执政成绩如何,深绿群众(30%左右)基本不肯定他,其他七成则好坏参半。民进党操弄意识形态的确利害,它经历了几次生死“滑铁卢”,“三成的铁盘”仍然屹立不动。对此,值得两岸人士深入研究。民众总体上对国民党执政官感观不好,这又是一个真实的存在。这就要从国民党自身找原因了。四个最致命的原因:一是马团队总体上欠缺魄力和危机处理能力,没有做出“强势政府”的作为;二是国民党内不团结,对外形不成拳头,执行力不强;三是国民党官员普遍比民进党执政者官僚气重,而没有民进党的亲民近民和掌握民情民意搏取民众好感。这是这个“百年老店”的老“残疾”;四是国民党没有掌握执政者应有的政治话语权,不作为给民进党加分,给自己减分。郝龙斌市长做得也不差,台北市幸福指数、环境指数等评比均为第一,而市长印象排到第二十一,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国民党和郝团队对此已开始反省,近期的几个大动作应该有希望拯救“郝大斌”。此外,国民党通过全党动员唤起泛蓝的危机意识,大敌当前蓝营人士能够捐弃前嫌,合心拼力助选;在台北市牢牢掌握“花博”话语权,精心筹办花博;在ECFA上牢牢掌握话语权和议题设立权,追打民进党的候选人;加强国民党中央资源整合和协同助选;督促所有蓝营执政官员迅速改进作风,深入下层,深入民众;在经济上出台一些立竿见影的政策,维护高速增长的同时,让民众感到利好。做好这一切,国民党尚有可为,保住二都固然不难,抢下三都也不是神话。就看马英九、金小刀及蓝营诸公的胸怀和智慧、魄力和手段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