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没人监管动物滥用抗生素 立法是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8:03  都市快报

  抗生素能让禽畜快速生长是近几十年来养殖业的常识。为什么?这是未完全解决的科学之谜。科学家猜测,抗生素等能帮禽畜预防“低级别疾病”,改善它们的营养吸收系统,从而促进生长。

  美国猪肉委员会的兽医丽兹说:“有人认为,为预防疾病和促进生长给禽畜喂抗生素,就像往小孩的麦片粥里添加抗生素。我想说,我们在战略上使用抗生素,并非整天都给每头猪喂抗生素。因此,你不该觉得抗生素在养殖中过度使用。”

  ■立法持久战

  动物滥用抗生素 真正的问题是无人监管

  面对不断出现的食用肉携带耐药菌问题,比如全美肉类供应市场中已发现的耐药葡萄状球菌,祸首是谁?

  美国贝茨维尔市首席医疗官托马斯·卡明斯说:“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已引起大量关注,那带来了很多耐药菌。总趋势是,耐药菌越来越多,耐药性越来越强。”

  医学专家说,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祸害在加剧:耐药细菌的浮现(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其中,大肠杆菌每年让数百万人感染膀胱炎。

  近20年来,耐药菌以火箭般速度感染和传播,据估算,2009年因耐药菌致死的美国人达到7万人。科学家警告,这场卫生危机的原因,不仅仅是人类过度使用抗生素,也包括禽畜滥用抗生素。

  真正的问题是:在美国,没人监管动物滥用抗生素。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副局长乔舒娅·沙夫斯泰因说,这种监管黑洞无疑要改变,“我们希望引入适当措施,来减少抗生素的不恰当使用——想要做到这点,必须有非常好的监管系统”。

  限用抗生素饲料草案出台 会不会成为美国史上最严厉法案?

  今年6月28日,FDA公布一份抗生素限令草案,旨在降低“动物滥用抗生素对人类健康构成的明显风险”。

  这份抗生素限令草案,是义务执行的,不具强制性监管效力。尽管如此,它仍被视为是“美国史上最严格的动物使用抗生素限令”、“动物滥用抗生素的终结者”:那些曾熟练地用抗生素饲料来让禽畜更快生长的养殖者,将被要求严格依令行事;美国对食用肉的安全监管也会更严格。

  《纽约时报》说,它的最终版本将在数个月后正式出台。如果美国国会投票通过这份限令草案,它将成为有强制力的法令。不过,一些只用在禽畜身上、不用在人身上的抗生素,仍将获准用于禽畜。

  FDA负责媒体联络的官员西沃恩·德兰西,9月23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纽约时报》报道不准确,限令草案何时成为法令“仍无时间表”。

  FDA谨慎的背后,是养殖者和消费者(医学界)两大阵营数十年的拉锯战。《今日美国》7月报道动物滥用抗生素时,为不得罪两大阵营,在同一版面刊登分别代表两方相反立场、字数几乎一样的两篇评论。

  养殖业想扼杀限令草案 医学界却认为它还不够严厉

  FDA限令草案,已在美国大型肉类生产商中投下“重磅炸弹”。

  生产商说,尚无直接证据证明动物用抗生素后跟人类疾病有关联。他们引用一些顶尖兽医科学家的研究结果说:禽畜使用抗生素给人类健康带来的风险“微不足道”。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说:“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有这种风险。”

  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高级官员、兽医盖尔·汉森博士反驳:“那些说没有证据表明(动物滥用抗生素对人类健康)有风险的人,完全无视过去40年的科学研究。如果我们坐等什么都做不了的那天来临,不是明智选择。”

  养殖者没说出口反对FDA限令的理由是,养殖时用抗生素,可节约成本、增加利润。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的兽医专家麦基恩说,根据欧洲领先的猪肉生产国丹麦的经验,停止对小猪使用抗生素会给它们带来更多疾病甚至死亡,另一方面,养殖主对病猪又会使用更大剂量的抗生素。他估测,禁止对禽畜使用非治疗性抗生素,将让每磅猪肉(约合454克)的成本增加5美分(约合人民币三毛五)。

  麦基恩遭到其他专家驳斥:丹麦养殖者已学会如何降低小猪生病几率,比如延长小猪断奶年龄、更换猪饲料、搭建更大猪圈和让兽医定期巡视小猪等,所谓“限令导致更大量抗生素使用”是不成立的。

  支持限令者注意到,2006年,欧盟出台禁令:禁止对禽畜使用绝大部分非治疗性的抗生素,此后,欧盟地区养殖者的养殖成本并未大增。这些支持者说,同理,美国养殖主也不会因限令而增加太多养殖成本,食用肉价格微升“可以接受”。

  相比养殖业强烈反对美国国会通过FDA限令草案,美国一些医学专家认为限令草案不够严厉。

  包括美国医学会和美国传染病学会等医学机构,都呼吁国会在通过的限令中,应包含“严格禁止对健康禽畜使用抗生素,尤其是用抗生素帮禽畜预防疾病”等内容。这种呼声,在国会赢得越来越多赞同。

  “精英农场”的农场主罗尔斯说:“我唯一关注的是,政府会基于科学方式作出(动物抗生素限令)决策,而不是基于政治方式。”(本版撰稿 邓璟)

  动物滥用抗生素·耐药菌传播

  动物滥用抗生素,会产生无药、少药可治的超级细菌。这些细菌会否、如何传播到人身上?

  这个问题,是美国国会能否通过限制动物使用抗生素的关键。今年7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举行了一场听证会,邀请10位美国、欧洲的卫生专家和官员,对此进行探讨。

  10月中旬,参加这次听证会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詹姆斯·约翰逊(James R. Johnson)博士,接受了《都市快报》专访。约翰逊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还提供了听证会所有专家的发言稿。

  这些发言稿超过100页。《都市快报》对它们进行了精选和摘编,几乎一切论点论据都指向“动物滥用抗生素与人类感染耐药菌有明显关联”。记者 邓璟

  《都市快报》通过采访医学专家、查阅权威媒体报道后,整理和绘制了这份超级细菌和抗生素残留传播途径示意图。浙医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医生今年9月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耐多重抗生素(即对两种或两种以上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都可称为超级细菌,而不是特指起源于南亚的“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

  ■专家解读

  哪里用抗生素 哪里有耐药菌

  詹姆斯·约翰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听证会专家):肉店中家禽肉和牛肉所带的耐药大肠杆菌,完全能在人类身上找到。基因研究结果表明,人畜都感染的这种耐药大肠杆菌几乎完全一致。

  更清晰的证据表明,人感染的耐药大肠杆菌来自养殖场的禽畜——我的研究表明,大约30%泌尿系统的耐药大肠杆菌感染者,并非由早前治疗导致(比如使用抗生素药物环丙沙星等),而且,对新型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不断涌现。毫无疑问,像我们这些在公共卫生系统的工作者,都知道绝大多数耐药性大肠杆菌追根溯源后都指向食用肉。

  约翰逊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人类近年来一直处在耐药性大肠杆菌包围下,“哪里使用抗生素,哪里就会出现耐药菌和有关耐药基因,它们总趋向寻找到寄宿人体的路径,然后就会导致人类出现耐药菌感染”。

  约翰逊说,食用肉只是传播耐药菌的路径之一,人类就算只吃素,目前也不能排除耐药菌有办法找到新的通过素食和有机食物传播的路径。

  他建议快报读者:如果不是必要的防治病患,要尽量少使用抗生素,同时也要少对其他生物使用抗生素。大家要经常洗手,保持厨房卫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生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