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朝韩炮击事件可能使中国改变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7:33  新闻晨报
11月29日,韩国民众在首尔手持蜡烛祈祷和平。 11月29日,韩国民众在首尔手持蜡烛祈祷和平。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朝韩延坪岛炮战发生后,中国外交机构立即高速运转,在与各方电话磋商的同时还派出高级别特使对韩朝进行穿梭外交,并建议六方会谈各方团长“紧急磋商”,以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美韩等国媒体及专家认为,中方现有措施尚不足以约束朝鲜,在这种情况下讨论六方会谈重启等问题几无可能。但是,摆在美韩面前的选项并不多,解决半岛问题未来只能重返谈判的老路。

  中方所有行动都是为对抗降温

  美国媒体29日称,中方迄今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平息韩朝双方的怒火,为对抗降温。因此,尽管中方的反应刻意表现出中立态度,但韩美舆论仍公开指责中国一直为朝鲜政府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和援助,且这种不满情绪越来越高。

  自朝鲜展示新的铀浓缩能力后,美国官员就要求中国确认朝方为“挑衅者”。延坪岛炮战后,韩国总统李明博更是在29日上午的对国民特别讲话中表示,如果朝鲜再次挑起事端,“我们将让他们付出代价”。这篇讲话几乎未提及中国的外交努力。

  对此,中国分析人士认为,中方的应对措施确实不完美,但却是现在所能做出的最好回应。上海社科院刘鸣研究员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朝鲜并非那种拿了邻居的经济援助就会俯首从命的国家。中国对此心知肚明,也无计可施。”

  在这种情况下,韩美于黄海进行大规模联合军演进一步施压,中方也加大了外交力度。中国外交部28日下午突然举行记者会,提出了六方会谈各方团长12月上旬进行紧急磋商的建议。由中、朝、美、韩、俄、日参加的六方会谈旨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现已陷入“僵死状态”。

  外媒称,中国还通过穿梭外交显示出自己与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不同寻常的关系。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8日访问韩国,与李明博总统举行了长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兼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泰福30日将访问中国,中国特使据信近日也将赴平壤会见金正日。

  美韩短期内不会同意六方紧急磋商

  外媒分析称,目前还不能肯定中国的上述努力是对美韩呼声的回应。连日来,奥巴马政府与李明博政府多次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加应有的影响力。同时,美韩对六方会谈各方团长进行紧急磋商的建议也给予了否定的答案,要求中国采取更多“负责任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透露,在28日与戴秉国的电话会谈中,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中方提出的紧急磋商建议根本无法阻止朝鲜再次挑衅。希拉里对戴秉国说,朝鲜的行为是“飘忽不定的”,“朝鲜下一步必须明确表明其已改弦更张”。

  韩国舆论也赞同李明博所说的一点,即“敦促中国珍惜新近获得的国际地位,(在半岛问题上)扮演合适的角色”。

  韩国各界还对中国回避谴责朝鲜发动炮击一事表示不满,认为此时提出六方会谈相关建议是转移话题。

  美国媒体援引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民的话说:“六方会谈的目的是解决核问题,与眼前的半岛危机并无直接关系。”

  首尔东国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金容铉教授也认为,韩国现在不可能接受中方的这一提议,因为这看起来像是默认了朝鲜暴行所造成的后果。“过一段时间(讨论六方会谈问题)是可以的,但眼下不行。”金容铉说。

  未来各方只能选择与朝鲜恢复谈判

  不过,华盛顿的一些亚洲问题专家指出,美韩面临的尴尬现实是,除了响应中国提出的对话建议,并无其他更好的选择。因为,没有什么比缓解紧张局势更有助于防止朝鲜采取进一步挑衅甚至攻击韩国的行动。

  “最后,你将不得不与他们(朝鲜)对话。”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军控问题专家潘可为说,“你只能与他们谈判,否则他们就会让事态更加恶化,就会制造新的危机。”

  潘可为认为,每当美国领导人专注于解决其他问题而忽视朝鲜,或拒绝与朝鲜直接对话,平壤方面就会挑起事端引起外界对它的关注。很多次,朝鲜的手法都是侵犯韩国。

  现在的问题是,奥巴马面临着很大的国内政治压力:要求他采取有力措施,尤其是要对中国强硬。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来自南加利福尼亚的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刚刚就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中说,美国“应当迫使中国”管束朝鲜,不让朝方继续惹事。

  分析称,白宫和国务院眼下不会正面响应中国的对话建议,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暂时“不合时宜”。

  外媒称此次危机可能使中国改变政策

  美韩媒体认为,中国之所以无视国际压力拒不严加“约束”朝鲜,是因为其不想看到朝鲜政权崩溃。许多亚洲问题专家认为,一旦朝鲜崩溃,半岛实现统一,中国的东北就将直面美国的盟友,美军将直抵鸭绿江边。这将是中国难以接受的。

  有关报道也指出,中国同样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战争,这不仅会破坏地区稳定,更会伤害中国的经济发展,从而不利于其扩大国际影响力。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国此次进行了不同以往的高调外交努力。

  一些人同时声称,这次朝韩危机打乱了中国控制黄海的部署。美国媒体29日说,中国试图把黄海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像美国掌握墨西哥湾那样。但现在,朝鲜发动的炮击使得美国坚决派遣航空母舰参加美韩在黄海举行的联合演习,这让中国心烦意乱。“这是中国不想看到的。”伦敦化险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东北亚问题专家安德鲁·吉洛姆说,“中国一直试图把美国的影响力排挤出这一区域。”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迈克尔·格林进一步表示,这次危机可能迫使中国改变有关政策,提议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也许只是虚晃一枪。

  曾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主管的格林分析说,一旦中国对朝鲜行动的后遗症和美国在亚洲加强存在真正感到担忧,六方会谈就将不再被视为解决问题的可靠途径。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