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强调使半岛问题回到对话十分紧迫(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9:19  外交部网站
2010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0年1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有国家表示,希望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进一步发挥作用,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公开、透明的。多年来,中方与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了大量努力,发挥了积极和建设 视频:我外交部希望妥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性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

  我想强调,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是有关各方共同的责任,各方应为之共同努力。当前形势下,使半岛问题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十分重要和紧迫。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自关切,切实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问:有消息说,中方计划派戴秉国国务委员或中联部王家瑞部长作为特使访朝,你能否证实?

  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在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下,中方通过各种方式与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信息。

  问:中方建议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但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日本、韩国表示目前时机不合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出发点是缓和半岛局势,为各方提供一个接触对话的平台。我们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作出积极反馈。早日使半岛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问:据报道,朝鲜今日宣布其铀浓缩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朝鲜此举违反了安理会有关决议??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认为各国都应认真准确执行安理会有关朝核问题的各项决议。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重启六方会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使朝核问题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

  问:美、日、韩三国外长下周将在华盛顿开会讨论朝鲜半岛相关问题,中方有何评论?

  答: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局势缓和、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

  问:今天,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斋木昭隆访华。他将与哪位中方官员会见?

  答:斋木昭隆局长今天来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与他会见。

  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今天抵京,请介绍他的访华日程。

  答:经向主管部门了解,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邀请,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将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华期间,中朝双方将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吉林省参观访问。

  问:有消息称,朝鲜劳动党国际部部长金永日今天也在中国访问,你能否证实?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请向有关部门了解。

  问:第一,中方是否认为朝鲜进行铀浓缩活动是合法的?第二,中方呼吁六方进行紧急磋商,是否得到朝方支持?

  答:关于朝鲜铀浓缩计划的报道,中方正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中方坚定不移地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定不移地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作出积极反馈。

  问:你多次重申中方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你是否认为朝韩双方能够实现和平稳定?

  答:中方一贯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逐步改善关系,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外交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