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乘车迟到票作废新规被指忽略乘客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4:28  北京晨报
火车站休息民众 火车站休息民众

  昨起,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开始执行。“新规”中,“购儿童半价票身高标准上调”引得一片叫好,而与此同时,“新规”中“普列乘客迟到车票作废”的规定,却引发乘客争议。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出站时车站回收车票”的条款已被删除,但票贩收废票倒卖的情况依然猖獗。

  调查1

  乘车迟到票作废惹争议

  新规被指忽略乘客感受

  “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新规定,以前迟到了还能改签,但这次除了257元的票钱作废外,改签的路也被封了。这会儿重新买票,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买上。”昨日下午6点30分,在北京站西侧售票大厅,误车的林先生一脸沮丧。

  林先生称,他几天前就买了回大连的车票,因为去火车站的路上堵车堵了20多分钟,等他赶到进站口,已过了开车时间,“想改签下趟车,没想到工作人员硬邦邦抛出来一句:这票作废了,不能改签,铁路有新规定。”

  “误了车,最难受的是乘客,铁路部门是不是得考虑一下乘客的感受啊?”昨日,在北京站售票大厅26号退票窗口,林先生朝窗口喊了一句话,但忙碌的工作人员无暇回答。拉着行李打算离开的林先生说,他感觉铁路的“新规”,只方便了铁路部门。

  普列动车被指待遇不同

  昨日,在北京站售票大厅退票窗口前,记者随机询问了近10位退票的乘客,是否清楚此次新规的具体规定,过半乘客表示并不知情。

  排在退票队伍中的张先生听说开始执行新规后,一脸质疑之色。随后,张先生直接走出队伍,到咨询台询问,得到的答案是:动车乘客迟到,可以改签当日的其他车次,但普通列车乘客一旦迟到,手中的车票只能被作废。“这也太不公平了,为什么动车乘客迟到了还能改签票,普通列车的车票就不行?随便想想,全国还是坐普通列车的人多。”昨日,张先生咨询过服务台后仍不死心,最后又到退票窗口询问了一番,得到相同的答案后,气愤地离开。

  调查2

  票贩倒卖废票依然猖獗

  贩卖废车票供人报销

  虽然铁路部门此次新规中,已将“出站时车站回收车票”的内容删除,但记者注意到,在北京西站北二出站口,票贩倒卖废票仍旧猖獗。

  昨日上午11点,一名叫卖地图的中年妇女见记者在人群中转悠,主动上前搭腔询问“要不要报销用的火车票?”当记者表示有兴趣后,该妇女神秘地将记者拉到角落里,声称自己手中有大量废车票。记者表示,只需要12月1日的火车票,该妇女称:“单张票款高的票现在还没有,如果需要,你等半小时,我去给你找。”不到半小时,该妇女手握300多元的当日车票递给记者,要价10元。

  出站口强收乘客废票

  随后,记者跟随该妇女来到北二出站口,只见两名男子一左一右站在出站口门外,站内的出站检票员在里面剪完票后,将票重新递回乘客,而这两名男子待乘客出站,便直接伸出手去拽乘客手中的票,一趟列车的乘客出站的工夫,这两名男子手中已“收”到厚厚的一摞车票。

  记者随即向一位刚被拽走车票的河北籍女孩询问,为何要将车票给这些收票的人。该女孩说,她以为要票的人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一晚能收十万元废票

  下午两点,一名腿部有残疾的男子让记者跟随其离开北二出站口,等走到距该出站口200米远时,该男子直接在地下出站大厅墙角的一排棉被上坐下,随即从挽着的牛仔裤裤腿中翻出一叠车票。

  此时,一名便衣警察走近,看到残疾男子手中捏着票,呵斥其将车票撕掉。残疾男子无奈,只得将手中的废车票撕掉。

  待警察走远,该残疾男子指着地下出站大厅墙角纵横数十米的被褥说,“我们这就是赚个吃饭钱,你看这一排被子,常在这睡的人,都是干这个的。你只要说要多少票,只要一晚上工夫,十万八万的票不成问题。”

  调查3

  儿童票标准“长高”获好评

  昨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北京西站检票口发现,标有1.5米的新测量标尺已经贴出,而1.4米的旧标尺的痕迹仍隐约有痕迹。晚上7点,在北京站进站口,记者注意到,进站检票口的新身高测量标尺也已经更新,在标尺处,写有“又长高了”等字样,标尺周围还画有一只大耳朵兔子,颇具童趣。

  新规调整的一个重点,便是儿童购买半价票的身高限度提高了十厘米。在采访中,带着女儿旅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1.26米,买的是半价票,“我觉得这调整挺好,现在的孩子营养好,显高,这条新规改得好。”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永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铁道部 新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