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9:3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2日表示,“十一五”的五年,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据刘志介绍,在“十一五”期间,首都经济实现了重大跨越。经济总量迈上了1万亿元人民币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年均增长8%左右。

      刘志说,“服务主导型经济特征得到强化,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40%提高到2009年的46.7%。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四大行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了49%。”

      “十一五”期间,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北京城市人均居住面积由2005年的20平方米增加到2009年的21平方米。城市和农村家庭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分别达到了29.6辆和12辆。城乡居民收入平均分别实际增长10%和9%,居民储蓄余额突破了1.5万亿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达到33.2%和32.4%。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超过了80岁。

      据介绍,近五年,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成倍增长。由2005年的114公里,增加到目前的336公里。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低票价政策覆盖城乡,公交出行比例由2005年的29.8%提升到40%。

      刘志表示,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产,“鸟巢”“水立方”等时代精品成为首都北京的新地标。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和古都北京独特的魅力。北京正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精神风貌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迈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