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今年11月降水量60年来最少 部分地区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08: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泉干了,住在半山腰的临沂平邑县梁家庄村村民梁彦平每天都要到山下挑水喝。本报记者 马峰 摄 山泉干了,住在半山腰的临沂平邑县梁家庄村村民梁彦平每天都要到山下挑水喝。本报记者 马峰 摄

  本报济南12月2日讯 (记者 刘红杰) 11月份我省降水量出现自1951年以来的最少值,造成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日通报说,全省旱情发展迅速,已有4万农村人口、2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9月10日至今我省雨季结束后,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7.7%,创下自1951年以来的最少值。尤其是11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0.5毫米,较常年偏少97.2%,也是自1951年以来的最少值。

  蔓延的旱情让人揪心,全省四成麦田都被干旱困扰,受旱的小麦不仅长势偏弱,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缺苗断垄现象。

  与干旱相伴的是气温偏高。入秋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5.7℃,较常年偏高1.4℃。其中,11月全省平均气温8.7℃,较常年偏高1.6℃。持续少雨加上气温偏高使得全省以轻度气象干旱为主,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旱情主要分布在鲁南、半岛、鲁中部分地区及鲁西北局部。

  青岛市水文局的资料显示,青岛市区已经50多天无有效降水,全市各区市都达到了严重干旱的程度,降水量在59年的降雨资料中排倒数第三。预计近期青岛市仍无降水,旱情还将持续。

  俗话说“旱助寒威”,受旱的小麦更容易受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几日仍然没有有效降雨,连续无雨天数将继续增加,如果不加强灌溉,土壤含水率将持续下降,旱情会进一步发展。专家建议,目前正值农作物越冬季节,农作物对水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建议各地根据农作物生长情况合理灌溉,以确保农作物正常越冬。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日通报说,全省旱情发展迅速,已有4万农村人口、2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尽管各地已浇灌小麦1000多万亩,但仍有2170万亩受旱,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40.56%,其中重旱260万亩。全省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东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