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质疑铁道部车票差别待遇有歧视乘客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09:49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自12月1日起,铁道部将执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等新规定。随着“春运”离人们越来越近,新规的实施引来网民的热烈讨论。争论最为集中的是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而动车改签则不受时间限制;除伤、病等原因外中途下车的,车票一律作废;乘坐动车组列车乘客只能携带长宽高总和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的行李,以及持低票价席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高票价席别的车厢停留等。

  不少网民认为,铁道部新规除了“儿童半价票标准比过去长高了10厘米”有些许进步意义之外,其余规定的修改都有向“钱”看的嫌疑。而且铁道部对涉及大众利益的新规的修改,连听证会都没有举行,决策程序值得商榷。

  修订儿童票体现“以人为本”

  有网民表示,铁道部修改新规,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环境变化的因素。关于儿童票的规定,确实是放宽政策,为儿童乘车带来方便。现如今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身体发育较好,适当调整,有利于带儿童乘车的乘客。

  “这次铁道部新规对儿童票的修订充分显示了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业老大哥的负责任态度,在公交、民航、旅游景点都没有对此进行修改的时候,铁路能够根据旅客需求主动提出修改,充分说明了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尽管新规中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对于铁路能够根据时代发展和旅客需要主动修改规章,还是应该持欢迎态度。”网友“秦轻兵”认为。

  差别待遇有“歧视乘客”之嫌

  “普通列车乘客如果赶不上列车,车票将作废,动车乘客赶不上列车,车票并不作废,还可以去办理改签手续。这样的规定很明显是人为划分普通列车和动车的不平等地位,我不能理解更不能苟同这种规定,都是乘客凭什么就不能同等对待了?就因为动车票价比普通列车高,就能享受特殊待遇?”新浪博主“独往行者”说。

  网民“魔洛”说,虽然动车车票贵上两三倍,可他们享有的特权已经够了吧,在这样的事情上还要区别对待,是不是有等级嫌疑呢?不同车厢间不许乱走动,这样的规定,是不是也类似于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在中国贫富差距拉大的环境下,还要这样明显地将问题锐化么?这项规定,有没有加剧社会矛盾的嫌疑呢?

  有网民认为,普通列车乘客与动车组乘客到底有多大差别?这种差别是何以会导致在改签上需要有这样的“差别待遇”?如果铁道部不能给予合理解释,是否应被视为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条件基本相同的乘客实施差别待遇。

  应听取乘客合理建议

  网民们认为,乘客与铁路部门在法律上应实现权利和义务对等。衣食住行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出行的次数会越来越多,铁路交通部门在制定相关规定时要充分考虑广大乘客的利益,认真听取合理建议,不能过于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制定规则。

  “新规定为何没有点到列车相关服务自身的不足与相关赔偿规定?我们没有看到火车晚点超一小时以上,相关铁路部门要赔偿经济损失和道歉,并妥善安置旅客;没有看到车上工作人员叫卖要注意时间,十一点后不要再来大声叫卖影响旅客休息;没有看到列车上严控高价饮食、严打不供热水、严惩到站不报。这些问题难道不是普遍问题?”新浪博主“孙鹏”认为。

  网友“一缕阳光”跟帖说:“这些规定,没有预先为乘客着想,就直接实施,明显的霸王行为!不允许车厢串行,那就保证每节车厢的厕所都正常使用,冷、热水都保证供应。别让乘客为了找杯水,跑大半节列车。另外,保证火车上售卖商品的价格,大家可以多些消费。总之,新的规定,让人太恼火了。”

  (记者 史丽 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铁道部 新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