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1:56  新华网
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新华社 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新华社

列车内部显示屏显示列车时速达到486公里。新华社 列车内部显示屏显示列车时速达到486公里。新华社

高速动车组驶入京沪高铁蚌埠南站。新华社 高速动车组驶入京沪高铁蚌埠南站。新华社

高速动车组停稳在京沪高铁蚌埠南站。新华社 高速动车组停稳在京沪高铁蚌埠南站。新华社

  新华网江苏徐州12月3日电(记者齐中熙)时速486.1公里!这是喷气飞机低速巡航的速度。时速486.1公里!这是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的速度。时速486.1公里!中国再度刷新世界铁路运营速度纪录,演绎“高铁奇迹”。

视频:无人机航拍国产动车冲击世界铁路最高速 来源:CCTV新闻频道

  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上午11时28分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这是继今年9月28日沪杭高铁试运行创下时速416.6公里之后,中国高铁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中国高速列车不断在相继铺通的高速铁路上刷新纪录,向世人自信地宣誓:中国高铁的世界领军地位难以撼动。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指出,“和谐号”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380公里,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在气密强度、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已在沪杭高铁批量投入使用。

  对于人们担心的高速列车安全问题,中国南车集团有关技术人员解释说,高速列车有个很重要的安全指标叫脱轨系数,就是不同时速下的列车,它的脱轨系数都要小于0.8,经过测试,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脱轨系数小于0.1,远远低于限度标准。

  京沪高铁是当今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全长1318公里。今年11月15日全线铺通,2011年底前通车后,北京至上海4小时直达。

  枣庄至蚌埠段是京沪高铁建设先导段,承担着示范引导全线建设的重要任务,全长约220公里。今年11月10日,先导段率先展开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包括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无砟轨道结构、地面气动效应等十项试验内容,从而系统验证时速350公里以上运行条件下固定设施、移动装备的安全性、匹配性和适用性。

  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531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现在,中国每天开行的动车组就有1000多列,运送旅客约百万人次。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